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媒体披露国土安全部跟踪监控外国留学生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0日 22:2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30日电为加强反恐工作,美国国土安全部建立了一个名为“学生交流和信息系统”的反恐资料库,要求所有招收外国留学生的美国学校都要将本校留学生的相关资料登记在该系统中,8月1日为最后期限。

  今天出版的美国新泽西晨报,对美国国土安全部的这一跟踪系统进行了详细披露。

  “学生交流与信息系统”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由于外国留学生在美犯罪率不断上升,美国移民归化局就曾提出要建立专门收集外国留学生信息的情报网络和数据系统,但种种原因使得这一设想一直没有付诸实施。美国政府在对“9.11”恐怖事件的调查过程中发现,19名劫机犯全是通过非法手段获得签证进入美国的,其中1名使用留学签证到美国学习英语,但是从始至终根本就没有报到,校方对此竟一无所知。美国政府反思认为,传统的留学生管理办法,无法确实弄清一个留学生到底是在上学学习,还是在做其它事情。

  痛定思痛之后,美国相关部门在司法部的组织下,开始认真商讨对策,研发监控系统,并在短时期内起得突破性进展。2002年5月10日,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宣布该监控系统已获成功,并将于2002年7月1日在美国全境试运行,2003年1月30日在美国正式运行。

  新的跟踪系统要求,当一名外国学生向美国驻外使领馆申请留学生签证并获批准之后,驻外使领馆必须将该学生的所有信息录入监控系统。学生一踏入美国领土,海关将根据此系统提供的信息向相关学校发出“某某将于30天内到你校注册”的电子或书面通知书。如果此人逾期未到,学校必须在24小时报告移民局,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同时,如果有留学生中途退学或者“突然失踪”,校方也必须立即告知移民局。

  这一系统还规定,全美所有大学、学院都得为该系统提供留学生日常生活的动态数据,包括与哪些人交往,有何异常举动,是否从事敏感或“危险”学科的研究等。每学期结束后,校方还必须向移民局汇报留学生的综合情况,以判断其是否从事“与身份不符”的活动。也就是说,当一名外国学生踏入美国国土后,其全部信息,以至于一举一动都将被保存到这一网络系统。美国移民归化局、联邦调查局、司法部和其它执法机构可以随时调阅这些情况,并按需要对学生进行传唤或进一步监控。

  增强签证防伪功能

  “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不久,美国总统小布什就发布命令,要求国务卿和司法部长会同教育部长、国防部长、能源部长及科学和技术政策办公室主任(OSTP)制订更加严格的控制措施,确保学生签证的签发合乎要求。随后美国国会又通过“边境安全法案”,正式要求护照和签证必须附加更多的高新技术,以增强其防伪功能。

  具体防伪措施包括:申请签证的外国学生必须提供数码照片、数码指纹、视网膜及虹膜等资料,作为本人的身份确认标志。美国国务院在归类整理这些资料后,将之传输到美国各海关口岸的电脑里。当这些人员入境时,海关人员便利用数码照片分析、指纹测定、视网膜辨认等相关技术来与真人对照,以将非法份子冒用他人护照签证闯关入境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同时,美移民局官员称,不同语言间的翻译差异,使得一个人的名字可以有不同的拼写方法,这也为持虚假护照签证入境的人提供了可乘之机。前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特别法律顾问杰克·布卢姆解释说,当阿拉伯语、斯拉夫语、希腊语或印地语等非英语语种翻译成英语时,特别是在人名和地名的翻译过程中,必然会出现一些差别。

  例如,一个名叫穆罕默德(Mohamed)的人,按照英语的翻译习惯,他的名字也可以被拼写成Muhamed,这样他就可以轻松拥有两个不同名字的护照,海关和移民局会因此而出现混乱。为弥补这一漏洞,美国移民局、国务院和联邦调查局决定集中力量全面清理积存的旧档案,并暂时停止境内外籍人士所提出的申请国籍、永久居住绿卡及其它签证的有关档案。

  学生签证是整肃重点

  事实上,美国加强学生签证管理,是美国移民局内部整顿的结果。长期以来,在美国各机构中,移民局以预算增长最快(今年预算达56亿美元)、为事效率最低、管理混乱而闻名。2002年3月11日,正当举国上下沉痛纪念“9.11”恐怖袭击半周年之际,美国佛罗里达州的霍夫曼国际飞行学校却接到移民局的书面通知,称去年夏天曾在该校短暂学习的阿塔和谢赫的学生签证已获批准。而这两人都是“9.11”事件的劫机分子,其中阿塔更被认为是“9.11”袭击的直接策划者和协调人。

  这起闹剧,引起全美的公愤,总统布什更是大发雷霆,部分激进议员甚至声称要撤消移民局,移民局也被勒令全面整改。因为是学生签证直接让移民局在公众面前出丑,所以移民局及后来成立的国土安全部首先拿学生签证开刀,不仅大幅限制学生签证的发放数量,还降低了签证的功能。

  按照新规定,外国学生必须先有签证才可以入美学习,而以往他们则可以边等发签证边在美国读书。当局表示,这项措施可以确保每个学生受到适当的保安检查;另外,国土安全部和移民局要求持商务或旅游签证的外国人,其在美逗留最长期限应由目前的半年减至30天。而持有这种签证的外国人若想在美国读书,必须先回到其所属国家或地区重新申请学生签证;对那些学习结束却逾期不归、非法滞留美国的外国学生,予以重点盯梢并遣送,不得申请政治避难。(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