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首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展览馆在青海建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0日 22:14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7月30日电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庆祝建州50年之际,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展馆日前正式向游人开放。展馆坐落在海北州州府所在地,有“原子城”之称的西海镇,这里曾是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

  1958年,在以毛泽东和周恩来等的决策和领导下,中国军民在海拔3400多米的金银滩草原,自力更生创建了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试验和生产基地——221厂。在此后的30多年
里,广大科技工作者、工人和人民解放军、警卫部队指战员,在这块1170平方公里的神秘禁区内,艰苦创业,攻克了原子弹、氢弹尖端科学技术的种种难关,成功地实现了武器化过程,生产出多种型号战略核武器。

  为了体现中国政府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一贯主张,1987年,中国政府决定撤消221厂。1995年5月15日,基地通过环境整治,达到国家有关环保法规的要求,并通过国家验收,宣布全面退役。目前基地原址已移交地方政府安排利用,在全世界开创了核武器研制基地化剑为犁的先例。

  今日的金银滩草原,天蓝草绿,不时可见吃草的牛羊、牧马和白色的帐篷。过去生产核武器的原子城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青海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了铭记中国核弹产生的光荣历史,纪念贡献了青春甚至生命的基地建设者和研制人员,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海北州政府在221厂原地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展馆,向世人展示中国核武器研制的辉煌历史。(记者钱荣姜辰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