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产昆仑、某A型发动机成功改装燃气轮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0日 20:37 中航一集团网站

  7月28日,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QD128、QD70航机改燃气轮机机组并网发电剪彩仪式在河南中原油田隆重举行。中航一集团总经理刘高倬、副总经理林左鸣、集团顾问石川出席了剪彩仪式。

  刘高倬在剪彩仪式上讲话。他说,由中航一集团自行设计研制的航空发动机--“昆仑”发动机和A型发动机,改型为工业发电的地面燃气轮机QD128和QD70燃机机组,今天正式并
网发电。在此,我代表集团公司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中航一集团燃机事业发展的总装备部、科技部、国防科工委、海军以及河南省、辽宁省、濮阳市和中原油田的领导表示衷心感谢!

  刘高倬说,燃气轮机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最主要的动力机械之一,具有效率高、体积小、重量轻、用水少、对环境污染小、建设周期短、投资低等优点,在油田、海上平台发电、管道增压、城市调峰发电、备用电源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舰船动力、坦克动力和管输动力等方面具有巨大潜力。QD128、QD70燃气轮机机组的并网发电,将填补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2兆瓦和7兆瓦功率燃气轮机的空白,缩短中国燃气轮机产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这必将推动中航一集团燃气轮机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成为中航一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

  燃气轮机是利用清洁能源和新一代动力装置,利用航空发动机技术发展而来的高科技产品,在能源、国防等重要领域有着广泛用途。20世纪90年代末,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自筹资金,与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等单位携手合作,充分发挥厂所优势,新一代国产航空发动机的技术基础上,研制出地面燃气轮机,走出了一条高起点、少投入、快产出的燃气轮机产业化道路。它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自主开发的燃气轮机已进入市场化阶段。

  刘高倬总经理启动按钮并网发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