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析:巴以和平之路如何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0日 18: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最近一段时间,巴以领导人活动频繁。7月25日,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访美,受到了布什总统的高调欢迎;29日,以色列总理沙龙又赴白宫与布什见面,“路线图”计划似乎前途光明,但未来的路该如何走?29日,《经济学家》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认为布什、沙龙和阿巴斯一定要充分利用目前的这段宝贵的停战时间来推动和平进程,否则,“路线图”计划可能又要破裂。

  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宣布暂停袭击以色列至今已经一个月了,尽管还有一些武装分子并不把停火协议当回事,比如7月28日发现的一名以色列士兵的尸体,很明显是被巴武装分子所杀。但是暴力事件已经很明显的减少了。如果布什和阿巴斯、沙龙的会谈无法取得成功,无法推动和平进程的话,那么目前的平静状态也就不会持续太久了。

  尽管释放巴勒斯坦囚犯并不是“路线图”计划的一部分,但目前则确实是实现中东和平的主要障碍。据报道,当沙龙和阿巴斯7月20日会晤时讨论到释放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的问题时,他们最后相互咆哮。但为了表示对阿巴斯的支持,在沙龙和布什会晤前,以色列27日表示他将释放500多名巴勒斯坦人,包括210名哈马斯和杰哈德成员。而阿巴斯则呼吁以色列释放更多的巴勒斯坦人,并认为有其中2500人没有直接参与针对以色列的暴力行动,符合以色列的释放要求。另外,巴勒斯坦抱怨以色列仍然在逮捕巴勒斯坦人。

  另外,关于拆除建在被占领地区城市的路障问题也引起了各方面的争论。这些路障令巴勒斯坦社会彼此隔绝,增加了他们的受挫感。作为停火协议的一部分,以色列在7月初交出了伯利恒和加沙地带的一部分。但其他地方仍然被路障隔离着。在沙龙与布什会谈之前,以色列又拆除了西岸城市拉马拉和希伯伦附近的一些检查站。

  拆除犹太人定居点是实现“路线图”计划的另一个主要障碍。以色列目前拆除了一些无人居住的定居点,但一些定居者又建立了更多新的定居点。巴勒斯坦希望以色列能加快拆除定居点的步伐。根据上周的一份民意测验表明,如果给予足够的补偿,大部分定居者还是愿意搬到其他地方去的。

  另一个困扰巴勒斯坦的是安全墙问题。以色列坚持这只是一个安全措施,并不具有政治含义。但巴勒斯坦指责以色列通过建立安全墙将一些犹太人定居点从约旦河西岸分离出去,指责以色列使用单方面手段抢占将来属于巴勒斯坦的领土,并把这看作一个巴勒斯坦建立独立国家的致命的威胁。美国官员私下里警告沙龙这一做法的危险性,布什总统25日还公开批评说:“安全墙的存在使得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人民之间很难建立信任。”然而,28日以色列议会财政委员会又对安全墙计划拨款,沙龙也表示不考虑停建或拆除安全墙。

  美国和以色列必须认识到,他们需要帮助阿巴斯增强他在巴勒斯坦人民中的地位。尽管在美国的压力下,阿拉法特在4月将他的许多权力转让给了阿巴斯,但阿巴斯的力量还是不稳定的。25日的会谈中,布什要求阿巴斯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镇压激进组织,但阿巴斯的实力太弱,没有力量解除激进分子的武装。

  目前,阿巴斯面临来自巴勒斯坦内部的多重压力。不仅有阿拉法特的挑战,新近崛起的少壮派也对阿巴斯的地位构成威胁。近年来,以巴尔古提为代表的“坦齐姆”(少壮派)势力也逐步壮大,巴尔古提现年43岁,被以色列称为“大师级恐怖分子”。巴尔古提凭借自己出色的领导才能,逐渐建立起了自己的势力,形成了法塔赫“坦齐姆”派。2003年6月底,当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无法实现停火的时候,巴尔古提在以色列牢房中施加影响,法塔赫才最终同意停火,这进一步证明了他的实力。(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