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江苏大力发展造船业 各项指标均创纪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0日 17:51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今年上半年,江苏主要造船企业共完工船舶31艘83.44万载重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5.4%;下水船舶22艘;新开工船舶28艘;新接船舶建造订单47艘;目前手持已生效订单154艘488.6万载重吨(包括澄西船厂4艘18.4万载重吨),比去年底增加了75万载重吨。各项指标均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江苏造船业能快速发展,得益于当地政府的重视和造船企业自身的努力。

  今年2月,在江苏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江苏省人大代表、华东船院副院长董师润等10位代表提出了“大力发展江苏船舶工业的议案”。他们在议案中分析了国际和中国船舶工业发展的形势,阐述了中国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目标的意义和实现目标的可能性,建议江苏省政府组织论证江苏船舶工业的发展定位,加快建设相关公用技术服务平台,加大对船舶工业的指导、协调和支持。该议案受到江苏省政府的重视,江苏省人大及时将建议批转省经贸委主办,省经贸委又将建议责成省国防科工办办理。

  3月10日,江苏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发出通知,对全省船舶工业进行调查研究,以进一步摸清船舶工业存在的问题,并向江苏省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这次调研围绕“中国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的目标,结合制定《江苏省沿海地区产业布局规划(船舶工业规划)》进行。

  江苏省经贸委组织人员对江苏的主要造、修船企业和船舶配套设备企业进行了调查,并收集了沿海各市经贸委对《江苏省沿海地区产业布局规划(船舶工业规划)》的建议。

  这次调查的主要内容有5个方面:了解企业的基本状况;了解企业发展模式,发展道路,发展目标和近期、中长期规划;了解企业的发展环境,包括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外部环境等;了解企业对解决船舶工业目前存在的资金不足等问题的建议;了解企业加快技术进步、提高建造水平、推进造船模式转变的措施;听取如何进一步扩大江苏船舶工业规模、形成合力等的建议。

  6月6日,江苏省国防科工办负责人受托专程到华东船院,与董师润等就建设船舶工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发展江苏造船业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他们与该院科技处、船海学院、机动学院、材料学院等领导进行了座谈,并考察了该院TRIBON机房、结构平台实验室、浅水池、CAD中心、材料中心实验室等,为建立江苏船舶工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作进一步论证。

  在此基础上,江苏省国防科工办制定了《江苏省沿江造船产业发展规划》(草案),明确了发展江苏船舶工业的指导思想、目标、产业布局和技术及产品发展方向。

  江苏省省委书记、省长等领导也频频到造船企业考察,省国防科工办专程赴各企业调查、研究,为江苏发展造船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江苏造船企业也较好地控制了各个生产大节点,未出现交船脱期现象。有些企业经过技术改造和提高科技水平后,造船能力大大提高。如新世纪造船公司、口岸船舶工业公司、靖江美苏达船舶工程公司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就连以修船为主的澄西船厂也拥有了很大的造船能力。目前,无锡船厂完工船舶5艘,新开工6艘;镇江船厂完工船舶4艘,新开工4艘。(产经网-中国水运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