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倒萨”削弱了美国打击恐怖分子的力量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0日 17: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9·11事件发生后,美国认为本·拉登的“基地”组织是这场恐怖袭击的制造者。为此,2001年10月,美军在阿富汗发动了针对“基地”组织的“持久自由行动”,动用了精锐部队和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出动无人驾驶飞机携带导弹和摄像系统,轰炸预定目标和收集情报。最先进的侦察机随时监听、收集和分析电子信号、对话和数据流,监视塔利班和“基地”分子的出没情况,大有“不消灭恐怖分子不罢休”的势头。

  但当“持久自由行动”进行得如火如荼、“基地”分子疲于奔命之时,白宫又开始制定打击伊拉克的计划。有消息说,自从2002年春天,阿富汗战场上反恐的主要力量——特种部队、无人驾驶飞机和高科技侦察机——已经悄然撤离了阿富汗战场,导致打击恐怖分子的行动受挫。

  ***特种部队和先进装备离开阿富汗

  中央情报局的特别行动组和第5特种部队是当时打击“基地”分子的骨干力量,他们曾合作抓获了数百名恐怖分子,但却在2002年5月均被调离阿富汗。第5特种部队的主要任务就是在中东和中亚地区行动,他们的士兵会说阿拉伯语和中亚地区的其他语言,因此他们也是抵达阿富汗的先头部队。但2002年5月,特别行动指挥中心的发言人表示,第5特种部队将被调离阿富汗,为攻打伊拉克做准备。代替他们的是第3特种部队。但第3部队主要是用来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执行任务的,他们会说法语和其他非洲语言,而这些在中亚地区毫无用处。还有一部分士兵来自第7特种部队,但他们主要针对拉丁美洲,擅长的是西班牙语。

  “掠夺者”无人驾驶侦察机曾在打击“基地”组织的战斗中大展雄风,也被调到了伊拉克的战场上。据报道,有一次也门的指挥官想对一个“基地”组织的重要目标发动袭击,以前他们都是使用无人驾驶侦察飞机携带导弹攻打这些恐怖分子的。但由于“掠夺者”侦察机都被调到伊拉克,无法使用,导致这些恐怖分子都逃跑了。

  另一个打击“基地”组织的先进武器是RC-135高空电子侦察机。2001年,一组RC-135侦察机投入了“持久自由行动”,但2002年5月后,它们奉命返回了美国的空军基地,11月被派往伊拉克支援那里的行动。尽管2003年6月这批侦察机又被重新调回阿富汗,但在这期间,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并没有取得什么大的进展。

  ***“倒萨”削弱了反恐力量吗?

  一直以来,美国政府官员都坚持认为推翻萨达姆政权是打击本·拉登和“基地”组织的反恐战争的延续,正如布什在2002年10月所言,“消除伊拉克的威胁对赢得反恐战争至关重要”。副总统切尼在2003年3月也发表了相似的言论,但还是有意见认为,政府把打击的重点从“基地”组织身上转向了推翻萨达姆政权上,影响了美国打击恐怖分子的行动。

  布什政府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主任莱弗里特说,当伊拉克战争越来越近之时,莱弗里特和一些军事专家开始担心白宫将主要的人力、物力从阿富汗转移到推翻萨达姆政权上,会给本·拉登和他的党羽以喘息之机。当时有人警告说:“如果离开阿富汗太急,将对打击‘基地’组织产生负面影响。”

  莱弗里特说:“今天看来,正因为政府转移了对‘基地’组织的注意力,使得他们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以及东伊朗地区完成了重组,重新建立了领导层。”

  但布什政府仍坚持认为,打击“基地”组织的战争并没有因为“倒萨”而受影响。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迈克迪尔空军基地的中央司令部负责伊拉克战争和打击“基地”组织的“持久自由行动”,他们认为美国完全有能力处理来自“基地”组织和伊拉克两方面的敌人,不存在顾此失彼的问题。(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