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透视台经济政策:短期刺激能否长期奏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0日 15: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30日电台湾当局前不久宣布取消单一外资投入台湾股市30亿美元的上限,并出台了其他鼓励外商投资台湾的优惠措施,宣称这些措施是台湾迈向经济自由化的重要一步。但是与此同时,台湾当局又出台了防堵大陆资金入岛的措施。对于这些问题,央视海峡两岸节目邀请了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教授和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助理、经济室主任张冠华教授进行解答。

  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日前在台北市举行的一次金融会议上,宣布在近期内,将放宽外商投资台湾金融市场的限制,具体措施包括:

  一、取消对外资机构投资30亿美元额度的限制;

  二、取消过去对外资机构经核准投资后,应于2年内汇入资金的限制;

  三、取消对外资机构有关资格条件的限制;

  四、简化外资机构投资申请的程序。

  对于目前台湾经济的状况,刚从台湾讲学归来的谢志华表示,整体判断目前台湾整个经济有向下去滑坡的趋势。他表示,台当局出台这样一个措施,来鼓励外资投入台湾的股市,但这样的做法不一定会拉升台湾的经济。

  台湾之所以出台这个政策,一个最基本面的要求就是台湾要把资本市场建立起来,以后要更多地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收益,这是一个基本的理念。同时由于现在股市不是很好要救市,所以希望更多的外资来进来买股票,增加股票的价值,使它能够抬升上去,但股市的投机性是很强的,即可以很快地进来,也可以很快地出去。所以台湾当局可能面临的问题是,把这些资金引进来以后,能否保证它们真正在台湾能够获得足够的赢利,这是一个最关键的问题,如果股市的价格,或者赢利的水平,企业赢利水平较低的话,股市的价格维持也是很难持续下去的。如果整个台湾经济往下滑的话,显然这些资金一定是要跑掉的。

  张冠华指出,这个政策的实施确实是短期内对台湾的股市起到了一定的刺激效果,比如说在当天陈水扁宣布,岛内的股市当时是大涨了170多点,成交量也扩大到1700多亿新台币,这些都是在过去很少有的,也可以说达到了股市今年以来的最高点,为什么会这样呢?就是因为它这个解除(限制),第一个方面就意味着台湾股市的国际化水平,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水平,往前推了一步。因为这个过去是台湾当局一直在努力想做的,就是推动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化,那么它解除了单一上限,比如说30亿美元单一上限,虽然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家外国的投资机构达到30亿美元,但是它给一种信心的指数,就是说这以后这方面的限制解除了,信心的意义大于它的实质面。

  据统计,台湾吸引外资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比较直接的长期投资,这个累计的数字是从1952年到2002年,大致是将近500亿美元的额度,二、主要就是通过短期金融资本,特别是股市吸引的外资,从1990年开始,到今年6月份为止,台湾股市中大概吸引外资的成分,大概是有470多亿美元,约占台湾股票总市值的20%左右。

  张冠华表示,台湾要吸引外资,并不是依靠出台几个政策,关键是要改善整个岛内的整体投资环境。这才是最根本的。而最近几年,台湾吸引外资的数目不是在增长,反而是在快速地下跌,2000年的时候,台湾吸引外资是70多亿美元,2001年是50多亿美元,去年是降到30多亿美元,每年基本上是负增长30%、40%。外商投资大量减少,归根结底是岛内投资环境出了问题,你如果说用一些表面上的政策,出台一些政策,尤其是一些急功近利的政策来解决这个问题的话,是解决不了的。

  台湾当局出台鼓励外资来台的同时,也出台了防堵大陆资金入岛的措施。首先,“要求外资声明其资金非来自大陆地区”,所有外资机构来台投资时,必须主动申报。其次,规定“外资应先申请投资身份证明卡,外资获得此卡后才可以投资台湾证券市场”。台湾当局对投资身份证明卡建立了审查机制。

  张冠华表示,目前台湾当局尚未开放祖国大陆任何产业到台投资,惟一开放的项目是允许大陆居民来台取得不动产物权,另外还有50多项服务业,开放时间还在讨论当中。

  据报道,台湾现在一方面出台了很多鼓励外资投资的措施,同时它又出台了另一个措施,就是限制陆资入岛,对此张冠华指出,这个考虑完全是从一种政治目的考虑,完全是出于一种意识形态的考虑,台当局最担心的就是大陆资本进入台湾以后,大陆会不会运用这种资本,来影响台湾的经济、社会,甚至政治,会不会用这个来操纵台湾的股市,所以它完全是从所谓的“安全”,从它的政治目标来考虑这个问题。但他同时指出,台湾不管怎样阻止,经济规律迟早会发挥作用。

  节目在最后指出,外商在台湾投资意愿的低落,反映出台湾经济出现了更深层次的隐患,正如台湾媒体评论所说,台湾当局在不断降低外资投资门槛的同时,是否也应该认真思考台湾经济的症结所在。对于台湾来说,改善岛内的投资环境目前显得更为重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