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洲各国掀起改革大潮 有望冲出3年衰退重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0日 15: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华尔街日报》7月29日称,欧洲经济正在冲出3年衰退的重围,显露出复苏的迹象。以法、德为首的欧洲各国政府正以前所未有的魄力大刀阔斧改造社会经济基层结构,给予企业实质性刺激。同时,逐渐复苏的美国经济和整体上扬的全球股票市场,也为欧洲创造了一个不错的“温室”大环境。

  ***经济指数显曙光

  根据德国7月28日公布的数据,德国经济状况的晴雨表Ifo指数在7月份保持了前两个月强劲上扬的势头。Ifo研究机构经济学家内尔比说,根据以往经验,连续3个月的上扬就将使经济复苏的可能性达到80%,因此德国“正在进入一个转折期”。德国是欧元区最大的经济实体,德国的经济回温将带动整个欧洲的复苏,尤其是欧元区经济。

  同时,其他国家的经济数据也令人振奋。荷兰7月28日报告,制造业信心指数7月份一反6月份的下滑势头,强势反弹。作为欧洲经济的“风信子”,比利时的经济信心指数日前也报告上升。另外,德国外贸协会7月28日公布,将今年的出口预估值调高至3.5%,而此前的预测为3%。

  ***改革风潮席卷欧洲

  近几周来,改革的风潮席卷欧洲大陆,德国、法国、奥地利等国都采取了大胆的措施,改革社会经济的最基层结构制度,包括医疗保险制度、劳动力市场和养老金计划,以及大量出售国有资产。

  这些基础改革一旦实施顺利,将有力改变欧洲国家目前的财政困境,也为企业减负。比如,养老金制度作为社会福利的一项基本制度,现在由于经济衰退而出现了巨大亏空的黑洞。德国政府目前每年用于补贴法定养老保险体系的资金高达729亿欧元,这导致近年财政赤字猛增。而同样的情况在欧洲其他国家也很普遍。因此,各国要求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

  但社会福利政策在欧洲各国根深蒂固,改革势必遭到部分选民及工会的反对。而此次各国政府之所以能坚定地推行下去,就是因为连续3年的经济衰退给了他们锲机。由于这些改革能够有效地为企业减负,政府得到了企业界的支持。而普通民众也感受到了经济不景气的巨大压力,为了未来的更好生活他们也愿意做出暂时的牺牲,支持经济复苏。因此,欧洲最大的工会IGMetall最近自行取消了计划持续一个月的罢工。

  另外,法国的改革一揽子计划里面还包括大量叫卖国有股,以此来偿还政府所欠债务,并资助亏损的国有企业和支付未来养老金债务。据彭博资讯7月29日报道,法国政府将出售在该国第二大汽车公司——雷诺汽车中所持有的股份,筹集资金13.1亿欧元。随着股市逐渐复苏,法国政府还将出售更多的国有股,目前被列入出售名单的还有法国电信、法国航空公司、欧洲最大的防卫电子设备商泰雷兹等。法国政府2003年的目标是出售80亿欧元的资产。

  许多分析家表示,欧洲仍然需要一个长期的经济改革,从而使经济体制更加富有活力和弹性,并且具有国际竞争力。德国外贸协会总裁伯尔纳表示:“我们不得不对体制僵化说再见,我们必须面对全球化和国际竞争。”

  ***美日经济回暖制造“温室”环境

  欧洲经济与美国乃至全球的经济息息相关。目前美日的经济复苏状况正在牵动全球经济的增长,也为欧洲创造了一个有利的大环境。

  美欧之间的贸易往来一向十分频繁,在经济发展上有较大的相互作用力。近来,美国的经济显露复苏迹象。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总经理乔纳森·加纳近日认为,美国经济的增长有两大刺激因素:一是因为利率水平比较低,消费开支现在出现了强劲复苏;二是美国国会通过的3000亿美元减税计划将会在明年显现效果。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在多年的衰退震荡之后正在慢慢平稳下来,商业信心指数从负40上升到0,通缩压力减小,投资环境开始改善。其二季度末所表现出来的复苏情况远远好于市场预期,日本股市也出现了持续反弹。

  全球经济活动将加速欧洲的经济复苏,而欧洲的增长也将反作用于其他国家的经济。专家预测,今年美国经济的增长率预期为2.3%,日本为0.9%,欧元区为0.6%。

  ***复苏会不会再次中途夭折?

  不过,欧洲的经济复苏前景也并非一片光明。有分析人士提出了两个疑问:复苏能持久吗?复苏的原因仅仅是因成本削减而盈利还是投资旺盛?去年春天,欧洲的经济指数也一度全面上扬,但到了夏天就由于全球股票市场的拖累而再度衰退。此次,欧元区的消费者需求增长仍然非常脆弱,美元疲软,美国经济增长无力,股票市场不稳定,这都有可能把欧洲经济的复苏再次扼杀在摇篮里。

  而且美元贬值的负担主要由欧元承担了。欧洲各企业不断因为欧元走强而在外贸上受到打压,他们担心出口这一经济成长的支柱正在崩溃。特别是,相对美联储的主动货币政策来说,欧洲央行一直在被动反应,没有发挥有效刺激投资的作用。

  另外,欧洲还面临着失业率高企的巨大压力。根据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的数据,西欧6月份的公司失业人数创了去年11月份以来的新高,主要是在高科技和电信行业,这暗示一度泛滥的“高科技泡沫”还没有完全被挤出来。因此,欧洲的经济复苏路依然充满变数。(文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