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发动数十次擒萨行动 称萨达姆生死自己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0日 14:2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五角大楼官员7月29日称,萨达姆的死活最终可能要由他自己来决定。同时,在伊拉克的美军在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发动了更为频繁的突袭行动,企图通过捉拿萨达姆死党找到老萨的藏身之处。

  据报道,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上周被美军击毙后,无数伊拉克人争先恐后地向美军提供萨达姆藏身的线索,而美军在伊拉克的指挥官也乐观地估计老萨的藏身处已经为数不多,他
们正在缩小对他的包围圈,估计老萨的死期已经为期不远。

  对于这种说法,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行动部指挥官施瓦茨中将回答说:“我认为,我们不应该过度关注萨达姆……我们最终能否抓获萨达姆?这才是问题所在。”

  至于老萨被擒获的时候是死是活,那是另外一个问题。施瓦茨称,这将取决于美军在行动中碰到的具体情况,以及萨达姆的性格。他指出:“地面行动的指挥官将决定是生擒还是杀死萨达姆。在大多数情况下,如果追捕对象不想被生擒,那就很难将他们生擒。”

  在萨达姆的两个儿子被美军炸死以后,有些伊拉克人对美军的行为不很满意。他们认为,如果美军能够生擒他们就好了。因为这样他们就可以为他们犯下的罪行接受审判,或者他们可能提供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重要情报。然而,美军指挥官称,两个儿子选择血战到底,因此美军只好炸死他们。而萨达姆也很可能作出同样的选择,因此估计萨达姆也在劫难逃。

  阿拉伯一家电视台29日播出的一盘据称是萨达姆讲话的新录音带可以说是表明了萨达姆宁死不降的决心。在录音带中,萨达姆称他的儿子库赛和乌代是作为烈士为伊拉克献身的,“即使萨达姆有100个孩子,萨达姆也一样希望他们成为烈士”。

  为了捉拿萨达姆,美军29日发动了更为频繁的搜寻活动。在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美军从当天凌晨起共发动了58次突袭行动,至少逮捕了175名萨达姆死党。这些行动的主要目的是拘捕萨达姆的贴身保镖以及两名伊拉克前政权的中层官员。美国军方发言人称,美军当晚将审讯3名男子,但尚不能确定这3人就是他们要找的人,而且到目前为止这3人也没有提供有用情报。(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