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五角大楼突发奇想 “政治期货市场”10月亮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0日 14: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约旦国王会被赶下台吗?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会遭暗杀身亡吗?朝鲜会发动一场核战争吗?这些纯属国际政治范畴的问题似乎和经济拉不上关系,但如果你参加了美国五角大楼10月1日即将运行的一个全新的“政治期货市场”项目的话,你对这些问题的答案就好像经济中的期货投机一样,有可能给你带来丰厚的经济回报,当然,也有可能使你血本无归。

  美国广播公司7月28日撰文指出,这一“政治期货市场”的全称是“政策分析市场项目”,是由五角大楼下属的国防先进研究计划局(DARPA)和两家私人公司——一家名为“网上交流”(Net Exchange)的市场分析技术公司和《经济学家》杂志下属的“经济学家情报小组”——共同策划建立的。其目的是希望吸引一批学者和分析人士,让他们按照自己的理解,对世界上的重大事件,特别是中东地区局势的“期货走势”下单。如果最终现实事件和专家们的预测一致的话,那他们就能因此“发笔小财”。如果该项目运作顺利的话,将来专家们甚至还能就某个恐怖分子或组织——比如拉登和他的基地组织——的“未来行动期货”下单。

  “网上交流”公司总裁查尔斯·伯尔克表示,“政策分析市场项目”的网站将在本周五(8月1日)正式开始接受“专家投资人”的申请认证工作。伯尔克同时辩解说,这一项目并不是外界所批评的“恐怖主义期货市场”,因为“专家投资人”所涉及的,是尽量对中东地区政治、经济和军事事件一年内的走向作出自己的判断。

  在从10月1日开始的试运营阶段中,五角大楼将从美国内各家大学和智囊团中挑出1000名“专家投资人”,以五角大楼提供的大约100美元“本金”对中东8个国家的局势进行“买进卖出的期货交易”。“政治期货交易单”上的内容可能包括本文开头提出的类似于约旦国王是否会下台和阿拉法特是否会遭暗杀等问题。当然,“投资人”在下单认购“期货”时还可以得到来自5个方面的信息提示,即:该国或地区的军备情况、社会政治稳定程度、经济发展态势、美国在该地的军事干预程度,以及美国的经济投资环境。

  当然,五角大楼不会充当“冤大头”,白白给专家们掏钱。根据DARPA的构想,参与“政策分析市场项目”的“专家投资人”上千份的“期货投资单”和其背后的“投资人信心指数”将帮助五角大楼建立一个有效的“早期预警系统”,使美国政府能够在国际突发事件爆发时,尽量杜绝因为措手不及和恐慌而使应对措施效果大打折扣的现象。五角大楼对该项目中所使用的技术手段信心十足,称在此前的历次试验中,该项目技术准确预测出了包括选举和电影票房在内的未来走向。目前五角大楼在该项目上已经投入了75万美元,并正在国会展开游说,争取追加800万美元的预算,以使参与这一项目的最终“专家投资人”的人数达到1万人。

  但五角大楼这种过于前卫的“奇思妙想”遭到了国会内“保守”的参议员们的反对。上周,罗恩·怀登和拜伦·多根两位参议员发表联合声明,要求五角大楼暂停“政策分析市场项目”,因为这一“恐怖主义赌博项目”完全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金钱。

  怀登参议员在接受美国微软新闻网的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不需要一大堆的虚构情景。我想我们关注的重点应该在于现实中的情报交流和分析处理工作,而不是让人大把大把拿着纳税人的钱争抢着对那些神秘的虚构情景下注。”而且怀登对“投资人”从准确预测恐怖分子未来行动中获利的做法提出了质疑,认为这样做是不道德的。

  多根参议员则称这一项目“愚蠢得令人难以置信”。他表示:“这一项目结合了我们人性本能中最丑恶的一面,几乎对每个人都是无礼的。你能想象世界上另一个国家为某位美国政治领袖被暗杀或是一个合法政权被推翻的可能性而设立赌局吗?”

  针对两位参议员的指责,伯尔克指出,投资人对恐怖分子行动作出的期货预测,将使美国政府收到尽可能多的预警信息,这就达到了设立“政治期货市场”的预期目的。不过最终五角大楼还是将某些过于敏感的“期货项目”悄悄地从该项目的网站上删掉了。(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