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提高舰队中远海作战能力——探营国防动员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0日 13:52 中国国防报

  军地共建,0891A船穿上“军装”变成舰

  1996年12月28日,一声汽笛长鸣,一艘长120余米、宽18米、高约40米、排水量近万吨的巨舰缓缓驶离上海黄浦码头。这就是我国惟一的一艘国防动员舰———“世昌”号。

  它的建造有着特殊的背景。

  在国家实施国防总动员状态下,将现有商船快速改装成后援辅助舰船,提高舰队中远海作战能力,是当代主要海洋国家对海军建设的共识。为探索这方面的有效模式,一艘由国家计委、总参、海军联合立项论证,军地共同建造的“特种船”———0891A船诞生了。随后,这艘船穿上了“军装”变成了舰,并以民族英雄邓世昌的名字命名。

  1997年,“世昌”舰归建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或许大家跟笔者一样,对这艘特殊的军舰充满好奇,那么就请随笔者到舰上去探一次营吧。

  一舰多能,一兵多用,舰和舰员都会“变脸”

  “世昌”舰没有固定“长相”。它设有任意组合、快速转换的模块式结构,可根据需要随时“改头换面”———

  加装直升机舰载系统模块后,它的飞行甲板可供两架直升机同时起降,还设有可作为战时直升机群中转站的模块式直升机库;加装集装箱医疗模块和病房模块后,它就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海上流动医院”,其规模相当于陆地上的一个市级中心医院;装上标准集装箱,它就成了一艘大型运输船,可装载总数量不少于300个6.1米的标准集装箱……“变脸”后的它可进行航海训练、直升机训练、医疗救护训练、国防动员演练……

  “世昌”舰上的各种功能模块在减灾救灾活动中还可“变脸”为灾区的抢救转运中心。在1998年的抗洪抢险中,“世昌”舰的医疗模块在嫩江前线就立了大功,先后诊治救灾官兵一万余人。

  舰“变脸”,舰员的“脸”也得跟着变。医疗队上舰训练时,“伤员”不够用,值完勤正准备休息的舰员只好躺到了担架上;学员上舰实习,舰员们又成了服务员……

  舰大人少,舰员都是“油漆工”

  近万吨的“世昌”舰上共有108个房间,餐厅、空调、淋浴室等应有尽有,其条件可称得上是海上“五星级宾馆”。按说舰员应该享福才对,但事实却正好相反。

  舰长王革新给我们介绍,不到“世昌”舰吨位一半的一般战斗舰艇也有200~300名舰员,而“世昌”舰仅有60多人。就舰艇的保养工作量看,他们一名舰员的工作量是其他舰艇的12倍。

  我们用眼睛印证了舰长的说法。在舰上我们看到每个舰员的蓝色作训服都变成了“迷彩服”,那是油漆惹的祸。“世昌”舰每年有200多天航行在海上。海水对于舰体是一个极厉害的“杀手”。因此,除漆刷漆就成了舰员比吃饭还重要的一项经常性工作。由于工作量太大,上至舰领导下到战士人人上阵,每人一个油漆桶、一把除漆铲。

  面对晕船,“交公粮”的方式各不相同

  军舰在海上航行,遭遇大风大浪是家常便饭。晕船“交公粮”(舰员们对晕船后呕吐的谐称)成了舰员们躲不过的一关。

  许德超第一次过“关”,先吐食物,再吐黄水,后吐胆汁,最终吐出的是血。不过小许还算清醒,没有忘了数一数呕吐的次数———一天吐了38次。

  炊事班更易晕船。如果有人员上舰训练,3个人要负责250多人的饮食。操作间又在甲板以下,气温高,通风条件差。他们经手的“公粮”最多,“交公粮”也最多。有一次出航遇到12级台风,“世昌”舰横摇达30度。炊事班被集体“摇倒”了。政委常军只好当起了炊事员。

  甲板运动会妙趣横生,“锅底灰”模特队声名远扬

  海洋是躁动的,海上生活却是寂寞的。文体活动自然成了官兵们的调味剂。

  常军政委介绍说,我们舰的甲板宽阔是个优势,可以定期举办甲板运动会。不过,因为军舰是上下颠簸左右摇动的,跑步跑的是“太空步”,拔河拔的是“流动河”。因为这个技巧我们掌握得好,至今我们的拔河队在与上舰训练人员的比赛中保持全胜。这天下午4点,笔者在甲板上看到了一场精彩的俯卧撑比赛,好几名战士在3分钟内做到了170个,几乎一秒钟一个。

  一名老兵指着一个足球球门自豪地说,这是我们的特殊装备,每次出航都要带上它,军舰进港便将球门往码头上一放,踢它个昏天黑地。

  舰上还有支名为“锅底灰”的模特队。他们就地取材,用锅底灰化妆,将拖把头制成假发,把毛毯、窗帘、防火衣做成时装,每次出场总能引起不小的轰动,在海军中也算是“一枝独秀”呢!(曹金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