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美俄战略核力量建设思想之异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0日 13: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潜射战略导弹主要装备于弹道导弹核潜艇,具有隐蔽性强、机动力好、生存力高等优点,平时用于执行核威慑任务,战时则以隐蔽、突然的方式对敌方战略目标遂行核攻击和核反击任务,自问世以来,倍受核大国的青睐,成为其手中一张有力的王牌。美俄两国对于潜射战略导弹作用的认识既有相同之处,也存在着许多差异。美俄均将潜射战略导弹视为“三位一体”核战略威慑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可靠的二次核反击手段,都竭力提高导弹的命中精度、可靠性和突防能力。

  美国始终将潜射战略导弹看作是最主要、最安全的战略力量,为此不惜投入巨额资金进行更新换代。即便是在冷战结束后的今天,美国仍没有放慢潜射战略导弹的发展步伐。美国的潜射战略导弹无论是生存能力、突防能力、多弹头分导能力、命中精度等都要强于其陆基战略导弹。如潜射“三叉戟”II型D-5导弹的命中精度为90米,而陆基“和平卫士”导弹命中精度只有100米。美国潜射战略导弹指挥层次少、反应速度快、战备程度高。在美俄核裁军谈判中,美国对削减陆基战略核武器兴趣浓厚,出手不凡,在涉及潜射战略导弹时则表现得相当消极。其用意很明显,就是希望在谈判桌上达到削减俄罗斯占优势的陆基核力量,保存自己占优势的海基核力量,从而赢得对俄核优势。就目前而言,美国的陆基和空基核力量呈萎缩之势,海基核力量已成为其战略核力量的中坚,其14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已全部换装射程为12000公里的“三叉戟”II型D-5导弹,共装备核弹头3360枚,超过俄罗斯一倍多,由此构成了对俄罗斯海基核力量的绝对优势。

  反观俄罗斯,其战略核力量的优势在陆基,并非海基。俄对陆基核力量倾注了大量心血,其陆基核力量非常强大,以致于曾经单独编成一个独立的军种——战略火箭军。俄陆基战略导弹的突防能力、命中精度和打击威力等都强于潜射战略导弹。如俄陆基SS-24战略导弹,可携带10枚分导式核弹头,命中精度200米;其最具威力的海基SS-N-20,只能携带9枚分导式核弹头,命中精度仅为500米。俄罗斯尽管目前经济困难,海军建设停滞不前,新型潜射战略导弹的发展缓慢,战略核潜艇得不到有效维护,但陆基战略导弹的研制和装备进度却因资金到位而能得到较好的保证,其最新型公路机动/地下井发射的SS-27“白杨”M战略导弹稳定而迅速的装备速度出乎人们意料,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俄罗斯重视陆基核力量建设,主要是因为:(一)俄广阔的领土、茂密的森林,可为陆基战略导弹提供天然庇护所。(二)俄经过多年苦心经营的陆基核力量家大业大,在当前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只能集中有限的资金改善陆基核力量的生存能力,维持对美相对核均势。(三)俄潜射战略导弹技术落后于美国,其潜射战略导弹的研制和改进速度因经济困难,资金不足而受到严重影响,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与美国的差距越来越大。因此在潜射战略导弹技术取得突破之前,俄将一直把重点放在陆基战略导弹上。

  (文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