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国是否派兵参加伊拉克维和 希拉克坚守底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0日 09: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30日电正当美英政府被“情报门”丑闻困挠得焦头烂额之际,战前被公认为美英“死冤家”的法国希拉克政府却“出奇地沉默”。人们似乎有理由就此认为,面对战后伊拉克维和问题上美国的“暗送秋波”,希拉克也应当不会拒绝。

  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希拉克也许会考虑出兵,但他不会轻易放弃一个底线,即一切问题必须重返联合国这个框架内解决,让联合国特使在战后伊拉克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改变
目前由美英一手遮天的局面。

  -----“情报门”法国没有“落井下石”

  进入7月,“情报门”、凯利之死等一系列事件不断成为法国各大媒体炮轰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猛料”。对此,法国主流政经大报《世界报》近日的一篇评论将这种“落井下石”的心态表露得一览而遗,“比尔·克林顿因为性丑闻遭到共和党人的围攻,美国对战争动机撒谎难道不比前者更应遭受抨击?”

  按说作为美英政府的冤家对头,“情报门”之类的丑闻本应是法国炮轰英美出兵伊拉克的绝好说辞,但是法国政府却不同寻常地“沉默是金”。

  目前在伊拉克问题上法国政府内部出现了两种分歧:一种立场认为应该让布什政府独自承担维持伊拉克战后和平的巨大难题;另一种立场则认为现在不是“落井下石”的时候。正是在后一种立场的坚持之下,法国官方迄今为止都没有指责美英在发动伊战动机上弄虚作假。

  -----美国向法国“暗送秋波”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7月29日的评论文章认为,法国政府在美英政府接连被“情报门”弄得焦头烂额之际没有趁机“落井下石”,这似乎预示着法国在派兵伊拉克维和的问题上将发生微妙的变化。

  仅仅在一周以前,世界各大媒体还普遍认为法国绝对不会出兵协助美国管理战后的伊拉克,要希拉克与其素以直言不讳著称的外交部长德维尔潘同布什政府之间的弥合裂痕简直是痴思妄想,因为希拉克和布什彼此都没有好感。

  然而目前美国军队在伊拉克面临的巨大压力以及美国急于让驻军问题国际化的立场无疑为改善美法先前那种“水火不容”的外交关系提供了契机。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在最近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欢迎更多的国家派兵参与伊拉克维和,“其中包括法国”。美国的这种表态无疑为法国以及其他一些北约国家派兵参与伊拉克维和带来了的可能性。

  -----出兵得明确“为了什么”

  作为对美国“暗中秋波”的一种回应,法国在是否派兵问题上态度显然已经出现了松动。据法国军方高层人士透露,如果联合国要求法国出兵(虽然这种可能性极小),法国军方将准备派遣应急军队前往伊拉克,人数约在8000到10000。众所周知,在伊拉克问题上德国与法国“站在同一条战壕里”,上周一名德国高级将领说,“我们也不希望美国在伊拉克的驻军行动失败。”

  但是应当看到,法国态度的松动并不意味着它就会立马爽爽快快地出兵。法国前外交部长韦德里纳上周五接受欧洲一号电台采访时说,“我们的确需要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而不是在一个角落里幸灾乐祸的说,‘他们有麻烦了’。但同时,我认为我们也不能在目的不清的情况下,轻率地把法国人送到伊拉克。我们要明确为了什么才能行动。”

  -----恢复联合国框架是道底线

  虽然法德最终是否出兵参与伊拉克战后维和目前还悬而未决,但法德坚守“必须征得联合国同意”的态度使联合国恢复其一定的功能成为可能。进入7月中旬,美国改变了以往的态度,提出“将考虑帮助联合国维持利比里亚和刚果的秩序”,而在此之前,美国一直不回应联合国在这方面提出的请求。

  如果美国在战后伊拉克还是占主导地位,无论法国还是德国都不会同意让北约在伊拉克有更多的参与。希拉克上周出访马来西亚时就表示过,“我们无法再接受由世界头号强国提出的单一法律”,“我们需要一个能够消除单边主义的国际体系,它应该能够确保所有成员无论强弱都不会被边缘化或者被弱化。”由此看来法国虽然对出兵问题不置可否,但至少有一点很明确,美国只有尊重联合国的决定,法国才有可能改变态度。(麦吉尔/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