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建军节特写:“八一”式枪族壮军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0日 09:01 解放军报

  龚志鹏、刘东锋、甘露

  初夏的一个晚上,某靶场。一弯新月尚未升起,连绵的阴雨过后使得天空中的星星也寥寥无几,能见度只有几十米,风速2-3级,这正是一个进行夜间试验的好时机。

  枪口,一支乌黑的枪口瞄着前方100米标准距离段上的10支点燃的蜡烛,高倍夜视瞄准
镜后是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烛光如豆,在静夜里若隐若现,然而,在夜视瞄准镜下的烛光却明于白昼。测试室里,一台监视器紧紧咬着烛光,一刻也不放松,监视屏上的烛光在跳跃。

  突然,一声刺耳的枪声划破静夜的长空,远处的烛光顿时熄灭了一盏,随着枪声爆豆似的响起,烛光也顺应而灭。

  这是我军轻武器八一式枪族在夜间打精度试验的一组镜头。轻武器作为三军通用装备,因其数量巨大,而在武器库中占有不可动摇的地位。

  新中国成立之时,人民解放军的轻武器虽然数量庞大,但武器繁杂,轻武器的口径就多达30余种。为改变这种状况,科研人员刻苦努力,奋发图强,终于在1981年正式定型了统一口径的轻武器系列,这就是八一式步枪及其系列,并装备全军。

  八一式步枪及其系列是我国自主论证研制生产的第一代轻武器系列,结束了我军轻武器杂牌和仿制的历史,成为我军主战轻武器。它体积小、重量轻、火力强、射击精度高、直射距离远,枪族的零部件通用,并可互换,弹药口径统一,便于平时训练和战时后勤保障,整体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进入20世纪90年代,该所经过攻关,在原有基础上又推出了更先进的新一代小口径轻武器系列。1997年,该系列轻武器首批装备了驻港部队,公开亮相后受到世人瞩目。

  谈及新一代轻武器系列,轻武器论证研究所董所长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在同等的训练时间里,在同等的基础情况下,每一个单位个体的训练成绩有大幅度的提高,这是我们经过多次试验、论证得出的结果。”

  据董所长介绍,过去,由于试验手段的落后,论证一种新型装备,不但费时费工,而且造成资源的大量浪费;而现在,图纸设计基本上是在计算机里完成,三维图像的立体效果直观可见,只要输入相应指令,精密到毫米的工件瞬间就加工出来。特别是班组武器火力配备方案,一套班组火力配备情况在以往需要无数次的单独试验和优化排序,才能选出一个较理想的效果。而现在,只要输入相关数据,计算机就会自动完成作业,作出评判,还可自动选择最佳方案,提出最优设计,全套工作只要几天就可完成。

  20多年中,该所共有200余项科研论证成果获国家、军队级各种奖项,有些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目前,该所瞄准下一代未来士兵系统,进行论证预研,我军轻武器发展将会有更加辉煌的明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