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建军节特写:“八一”舰远航播友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0日 08:31 解放军报

  ●郭义、曹金平

  “八一”前夕,风高浪急的中国领海某海域,“八一”号远洋训练舰正在进行对空对海防御演练,为迎接上舰当兵锻炼的学员做实习训练前的准备。

  “八一”远洋训练舰配有各种先进的教学训练设施,能一次性保障200多名学员和30多
名教官进行中远航程的训练。据统计,现在我海军舰艇部队的技术军官和指挥军官中,每3人当中就有1人曾在“八一”舰上实习过。他们从这里驰骋海疆,犁开碧波的第一道航迹。一批又一批的海军学员踏上这片流动的“国土”,在万里海疆广阔的课堂里经受风浪洗礼,不仅练就了过硬的专业技术,更锻造出了军人特有的沉着冷静、处变不惊的基本素质。

  10多年来,“八一”舰一次又一次满载着中国海军学员横跨太平洋,穿越印度洋,以开放的胸襟扬帆五洲,破浪四海,成为新一代中国海军军官展示风采、传播友谊的舞台。亚洲、美洲、大洋洲都有她开辟的传达和平的航线;泰国的曼谷,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印度的孟买,俄罗斯的海参崴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港口都留下了她的航迹。

  澳大利亚女王码头水兵俱乐部,澳海军在这里举行欢迎宴会,款待随舰而来的中国客人。

  大连舰艇学院学员李进军代表中国海军致答谢辞。他以《新中国新世纪新海军》为题,用流利的英语介绍了今天阔步前进的中国海军。

  演讲结束,博得了出席宴会的澳海军官兵的热烈掌声。澳海军上校握着他的手说:“李,你的演讲实在太精彩了!我代表在座的澳大利亚海军官兵向你表示敬意。”

  “八一”舰在某国访问期间,该国一位资深的海军教官先后3次登舰参观。他特地找到随舰实习的学员进行全方位“考核”,从海洋天文、地理知识,到教学中的作战、训练技能,从对历史著名海战的分析,到对未来世界海军装备与战略发展的探讨,学员们得体而有见地的回答令这位教官深感意外。教官感慨地说:“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海军的明天。”

  “八一”舰满载中国海军的希望耕波犁浪,17次南下太平洋和印度洋,航行19万余海里。在她的履历表中,不仅有1次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的记载,还开创了人民海军单舰航行最远、在航率最高、所经海区港口和出国次数最多的4项记录……

  风卷舰旗向大洋。“八一”舰正迎着新世纪灿烂的曙光,向着大洋,向着未来远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