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波音和洛·马为NASA提供不同核动力飞船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9日 23:38 国防科工委网站

  [据空间网站7月21日报道]波音的Rocketdyne动力与推进公司将开发一种现代化的核发电机,为NASA的航天探测器提供新的选择。一位NASA官员透露,美国政府已经为洛克西德与波音之间关于核动力概念和方案的竞争准备好了舞台。

  NASA负责普罗米休斯太空核动力计划的官员爱尔.纽华斯称,“每种概念都有自己的优点,它们之间将进行一场激烈的竞争”。

  波音的多用途放射性同位元素热电发电机(RTG)是合作伙伴Teledyne能量系统公司所生产的核发电机的一个变种,比Teledyne发电机具备更大的功率。虽然此型RTG没有NASA卡西尼土星探测器上的RTGs功率大,但不管执行轨道飞行任务还是执行登陆任务,它比后者更灵活,适应性更好。RTGs利用来自放射性同位素钚238的热量来使多对小金属棒产生温差,由小金属棒依次产生电流。

  洛克西德马丁正在开发一种叫做斯特灵放射性同位素发电机的新型太空核动力系统。斯特灵发电机利用来自钚238的热量使位于两个金属片之间的活塞发生振动产生电流。

  研究显示,多用途RTG能将百分之七的热能转化为电能,而斯特灵装置的转化率大约为百分之二十五。斯特灵装置有一个潜在的缺陷在于它所依靠的活动活塞在太空中易于破裂。NASA将在两种核技术中选择一种,为想象中的深空探测器提供动力。(航天信息中心谢慧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