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国际维和部队是利比里亚和平的唯一选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9日 18:29 新华网

  新华网拉各斯7月29日电综述:国际维和部队是利比里亚和平的唯一选择

  新华社记者戴阿弟

  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18日开始向首都蒙罗维亚发动攻势,试图逼迫总统泰勒下台。但支持泰勒的政府军顽强抵抗,双方的拉锯战十分激烈,仅仅最新一轮流血冲突就已造成千余
人丧生,20多万人流离失所。日益恶化的利比里亚局势证明国际社会派遣维和部队是当前唯一的选择。

  28日,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利比里亚人和解与民主联合”(利民联)加紧进攻政府军控制的首都蒙罗维亚及其周边具有战略地位的城镇。利民联领导人康纳声称,利民联已经控制了首都东北部的战略重镇格邦嘎。另一个反政府武装“利比里亚民主运动”(利民运)则声称攻占了东南港口城市布坎南。形势进一步恶化的表现是轰炸目标开始瞄向美国大使馆周边的外交使团驻地,美国大使馆已被两发炮弹击中。美国总统布什不得不下令在利比里亚沿海部署美国军舰,并再次呼吁交战双方停火。

  尽管目前反政府武装进攻势头强盛,但分析人士认为,就他们的军事实力而言,要想在短时间内一举歼灭忠于泰勒总统的政府军、攻占首都并不现实。一个多月来,政府军顽强抵抗,并时有击退反政府武装进攻和主动出击的举动。然而政府军也难完全控制局势,看来,短时间内谁也吃不掉谁。

  和谈尽管可能达成停火协议,但是它对打红眼了的交火双方没有多大约束力。多年来停火协议没少签,但内战依然持续了14年多。真正遭罪的是无辜的平民百姓。战火中一些老百姓只能在房檐下用小桶和盆碗搜集雨水当饮水。因为战乱使得供应短缺,物价飞涨,有的人甚至开始杀掉猫狗充饥。许多人没有容身之地,生命安全没有任何保证。泰勒26日在利比里亚独立日发表演说时称,仅18日爆发的最新一轮血腥冲突就已导致1000多人死亡,数千人受伤,20多万人流离失所。

  利比里亚依靠自己无法实现和平,国际社会斡旋也达不到永久停火的目的,派遣国际维和部队就成了利比里亚和平的唯一选择。维和部队早一日进驻利比里亚,利比里亚人民就会早一日免遭战争的蹂躏,和平就会早一日降临这片多灾多难的土地。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敦促西共体和美国尽快采取果断行动,阻止流血冲突进一步恶化。欧盟也发表声明,呼吁尽快向利比里亚派遣维和部队,并且表示将支持部署维和部队。

  美国原则上已同意向利比里亚派遣维和部队,并且正在把红海地区的4.5万名海军陆战队调往地中海地区。据报道,3艘美国军舰正在开赴利比里亚,以便协助部署西共体维和部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副执行秘书迪亚拉23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说,首批西非维和部队有望下周进驻处于战乱中的利比里亚。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说,他们已经准备派遣两个营共1500名士兵组成的维和先遣队到利比里亚,但是需要外界帮助的承诺。他说,只要给以适当的物质和后勤保障,他们就派兵。西共体军事领导人28日聚首加纳首都阿克拉,商讨向利比里亚派遣维和部队的时间表。但令人失望的是,持续了一整天的会议无果而终,派遣维和部队一事仍无定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