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军歼-7战机在东海成功拦截日本侦察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9日 16:38 国际先驱导报

  本报特约记者雨生

  日前,港台媒体都报道了解放军两架歼-7战机在东海上空拦截一架日本自卫队P-3C反潜侦察机的新闻:两架歼-7战机同日本P-3C反潜侦察机保持约900米的距离,在左右“平行伴飞”近20分钟后转向290度回航,日机随后也右转110度返回冲绳第5航空群基地。这是近7年来中国战机首次以左右“伴飞”方式监控日本侦察机。


我军歼-7战机

  据报道,前不久曾有3架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同型飞机轮流追踪一艘中国侦测舰,由东海追到黄海,最后几乎接近中国领海80海里范围才离开。

  这只是日本近年来不断加大对我国及周边其他国家侦察力度的一些动作。为成为名符其实的军事大国,日本正在不断提高其对周边国家的侦察监视能力,加紧构筑海上、空中直到太空的侦察监视网。

  海上:搜集各种水下音响信息

  日本是个岛国,国土狭长,纵深短浅,最怕的就是海上威胁。因此,日本最重视海上力量建设,特别是反潜作战,它是日本“自卫队”的作战重点。然而反潜战又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如何探测和辨别水下物体的性质仍是各国海军面临的一大难题。为此,和平时期搜集水下各类音响信息,并建立数据库存档,便成为战时赢得反潜作战主动权的重要基础。日本的“响”级音响测量船便是执行和平时期搜集水下各类音响信息任务的重要一员。

  “响”级音响测量船,计划建造5艘,但最终只完成了2艘,先后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下水服役。“响”级测量船上装备有航行用的OPS16导航雷达,监测用的UQQ2拖曳基阵声纳系统,采用被动监视。船上还设有卫星通信系统,可使其与设在横须贺的数据采集站进行实时联系。

  空中:P-3C反潜侦察机当家

  1999年3月,两艘可疑船只出现在日本领海,但逃脱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追捕;2001年12月,日本又在其领海击沉了一艘可疑船只,经打捞后证实为朝鲜的侦测船。为此,日本政府专门拨款192亿日元用于购买海岸监视设备、便携式雷达,并训练部署日本的首支特种部队。其中的9亿日元用于增强P-3C反潜侦察机的性能,提高部队拦截可疑船只的能力。日本防卫厅称将尽快为其99架P-3C反潜机加装快速成像系统,以实现数据的实时传输。


日本P-3C反潜侦察机

  被称为“海上幽灵”的P-3C反潜侦察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岸基反潜机,也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反潜巡逻机的主力,第1架于1981年入役。经日本改装后的P-3C不仅能携带反潜鱼雷,而且能携带4-6枚空舰导弹,续航时间达16小时。据估算,1架P-3C即可控制日本四国岛近岸的整个海域。

  太空:间谍卫星抢占侦察“制高点”

  今年3月,日本首次发射两颗间谍卫星,一颗为光学成像卫星,已证实分辨率达1米,另一颗为雷达成像卫星,它在夜晚或天空多云时也可拍摄照片。到了5月底,日本政府决定,将于9月10日再次发射两颗侦察卫星,与3月份发射的两颗卫星组成一个完整的情报处理系统。

  日本政府称,日本首次发射的两颗侦察卫星,每天早晚两次经过朝鲜上空,增发两颗之后,日本将具有在下午继续监视朝鲜的能力。据报道,日本内阁情报调查室计划在2002年至2007年共发射8颗间谍卫星,用于搜集海外情报。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日本计划发射那么多间谍卫星,恐怕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国际先驱导报》授权新浪网独家转载,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