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美签集装箱安全倡议 美方将在沪深驻海关人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9日 16:2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翁阳)根据中美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中国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今天于此间和来访的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局长伯纳签署了中美海关“集装箱安全倡议”(CSI)合作原则声明。

  据了解,“集装箱安全协议”是美国全球反恐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在集装箱运往美国之前,通过风险分析锁定高风险货物集装箱,并由出口国海关进行查验,经过查验
的集装箱在抵达美国时可享受快速放行待遇。

  据介绍,该举措旨在防治恐怖分子利用海运集装箱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袭击美国,保障国际贸易供应链的安全。

  此番中美原则声明的要点包括:中方支持CSI倡议;CSI合作应最大限度地促进双边和国际贸易;作为试点,美国将在中国上海和深圳派驻海关人员,两国共同制定工作计划;美方人员尊重中方主权,遵守中国法律和法规;中国海关根据对等原则可以在美港口派驻人员。此外,该原则声明的附件还就美派驻官员的职责范围、工作程序等做出了具体规定。

  中国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在签字仪式上说,中美海关在反恐领域的合作有着良好的发展潜力和前景,他希望尽早启动该项合作的具体实施工作,确保有关港口的正常贸易秩序和高效运作。

  据了解,“集装箱安全倡议”是美国海关在“九一一”恐怖袭击后制定的一项倡议,现属美国国土安全部的海关与边境保护局正继续在世界各主要港口执行该倡议。在去年六月,美方正式提出希望中国加入CSI合作。

  截至目前,在全世界最大的二十个港口中,已有中国香港、荷兰鹿特丹、德国汉堡、新加坡、日本横滨等十九个港口同意加入该倡议,并正处于不同的实施阶段,而运往美国的集装箱有近三分之二是通过上述港口中转至美。

  另据海关方面介绍,由于中美两国海关皆具备刑事执法权,今后双方在打击商业瞒骗、毒品走私、易制毒化学品走私、香烟走私和金融反恐等方面还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