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在伊拉克战争中的友军误伤比已报道的严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9日 14: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3年7月16日报道]在伊拉克战争期间所发生的友军误伤事件并不止已报道过的三起。

  教训总结中心的报告表明,在"自由伊拉克行动"中美英联军共发生17起友军误伤事件。其中包括六起从未报道过的误伤事件,共导致9名海军陆战队队员死亡。在3月23日纳西里耶战斗中,美国防部拒绝证实美国军队在战斗中的友军误
伤事件。但据分析人员鲁道夫·尼科尔斯称,这次误伤是由一架A-10对地攻击机造成的。

  尼科尔斯认为造成友军误伤的主要原因有:战斗识别系统错误;导航系统故障;火控系统失误;战场通报、战场跟踪或火力清理不利;部队调动控制失灵;武器故障或者部队的训练不够。

  所报道过的友军误伤事件包括:两架英美联军战机被美国"爱国者"导弹击毁;英国陆军"挑战者"2坦克被另一辆"挑战者"坦克击毁;两起地面部队的相互开火事件以及四起空对地的友军误伤。在报告中所报道的几起新的误伤事件包括:美海军陆战队M1A1"艾布拉姆斯"坦克被AH-1W武装直升机所发射的AGM-114"海尔法"导弹击中,另一起事件是海军陆战队之间相互开火并导致一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受伤。尼科尔斯同时列举了另外四起友军误伤事件:美陆军的M2"布雷德利"战车向一辆M577指挥邮件车、两辆M1A1及其他的"布雷德利"战车开火事件,上述误伤事件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后四起友军误伤事件更令美军忧虑,因为美陆军所装备的"21世纪旅及旅以下作战指挥系统"及"蓝队跟踪系统"被认为可以极大地减少友军误伤事件的发生。

  该报告称,要减少地对空的火力误伤必须对美军的战术空中控制器的训练和设备及地理标识系统标准化,检查所传输的数据,确保空军停留在指定的区域;维持最低的态势感知,昼夜标记并主动识别目标。该报告强调在地对空交战中应特别重视敌友识别的过程,并对战场识别系统进行标准化以及在战前做好主动的目标识别工作。在地面战中,必须有一个标准的战场识别系统,同时指挥员需要控制直射火力。在战场态势感知、车辆识别及陆地导航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训练,并做好战场情况报告和战场跟踪工作。

  尼科尔斯称美陆军正带领着一个"战斗识别监视综合工程小组"完成一个近期的战斗识别系统方案,这一方案将美军现有部队、"斯瑞克"旅及未来理想部队联系在一起。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