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国媒体评朝鲜在核问题谈判中的常用策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9日 14: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9日电7月28日,美国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美国对朝鲜核武器问题的“多边谈判”仍然持“灵活”立场,但“如何谈”、“何时谈”主要取决于朝鲜的态度。围绕着朝鲜核问题,美、朝、韩等国的谈判已经历时多年,纵观历次谈判,朝鲜到底是“如何谈”的呢?今天出版的英国《每日论坛报》对朝鲜的谈判策略进行了分析披露。

  该报称,朝鲜一向被称之为神秘之国和谜一般的国家,人们很难知悉其真正面目。但从历时多年的朝美谈判中,国际社会还是对其惯用的谈判风格和回旋策略有了一定的了解。

  与世界头号资本主义强国---美国相比,朝鲜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均处于劣势,这就决定了朝鲜在谈判中必须更多地使用非常规策略。其一就是虚虚实实,真真假假。在朝鲜核问题刚刚浮出水面时,国际社会及美国国内对朝鲜是否具备核能力还存有争论。面对美国、日本、韩国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猜测与压力,朝鲜故意不置可否、避而不谈,既不承认,也不否认。假作真时真亦假,此举让国际社会更加迷惑与不解,而朝鲜则利用这一策略获得更多的经济援助与主动权。

  此外,当朝鲜在核谈判中做出承诺时,总要附带一定的条件,但不久就会以“条件不符合”为由而恢复原状。如《日朝三党宣言》、《朝鲜半岛无核化联合宣言》以及美朝达成《核框架协议》等,几乎无一例外。

  不仅如此,朝鲜在核谈判中还针对不同的国家,实行不同的策略,利用各相关国家之间的矛盾与国内分歧,获取最大利益。如对韩国,则强调同种同族的对话主义,对美国,则期待他拿出世界第一大国的宽容,对日本,则通过舆论大谈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和改善日朝关系,当面临美日等国制裁时,朝鲜又积极向俄罗斯及中国靠拢。

  当然,朝鲜的所有举动,并不一定都是所谓的技巧。朝鲜长期封闭,其国际舞台经验相对较少,因此对许多形势的判断往往与众不同。如对于美国对韩国的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检查能力以及日美韩三国的合作,朝鲜就存在着过低评估的错误倾向。

  在解决朝鲜核问题方面,从美朝谈判开始至今,美国的政策及条件一直没有改变。1994年10月,美国在《核框架协议》中确定的政策是:“暂不做出解除嫌疑的结论,以朝鲜不脱离核不扩散体制为先决条件”。对美国来说,其最重要的目标就是维持核不扩散体制,它一方面是不让任何国家脱离该体制,另一方面是要增加加入这一体制的国家。而朝鲜则宣称,“如果强行对朝鲜进行检查,朝鲜就退出核不扩散体制”。

  过去几年里,美国一直自信的认为“美国的常规武器可以对付朝鲜少量的核武器”,朝鲜即使拥有核武器也是不能使用的核武器或者说朝鲜根本就没有真正的核武器。但随着朝鲜半岛形势的恶化及朝鲜核研发的进展,美国逐渐改变了这一看法,开始在保持强大军事压力的情况下展开更加积极的外交努力与斡旋。(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