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危地马拉总统大选日近 军警高度戒备预防暴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9日 12:18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7月28日电(记者宋心德)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军警进入高度戒备状态,不仅加强了对首都街道的巡逻,而且严密监视进入首都的各条通道,以随时应付因总统大选日益临近而可能发生的暴力活动。 

  危地马拉国民警察发言人玛里奥·拉米雷斯28日向新闻界表示,军队和警察组成的联合力量正严阵以待,防止各政治组织可能发起的支持或反对曾参与1982年军事政变的里奥斯
·蒙特将军参加竞选总统的抗议活动。 

  危地马拉各政党正在为今年11月9日的总统选举进行紧张的竞选活动。里奥斯·蒙特拟作为危地马拉共和阵线的总统候选人参加竞选,但遭到反对党全国希望联盟的反对。危地马拉最高法院裁定里奥斯·蒙特暂时不能登记参加竞选,因为根据该国宪法,任何参与过政变或通过政变上台的人均不得参加总统竞选。 

  蒙特对最高法院作出的这一裁定不服,于是向危地马拉上诉法院提出上诉,但28日再次被上诉法院驳回。蒙特警告说,如果法律程序对他登记参加竞选不利,则他的追随者们将进行暴力行动。蒙特曾在1982年3月危地马拉军事政变后出任总统兼武装部队司令。1990年和1995年,蒙特曾两度被禁参加总统竞选。 

  本月23日和24日,数千名支持危地马拉前总统里奥斯·蒙特竞选下届总统的选民为蒙特的参选权问题举行示威游行。在24日的游行过程中发生了骚乱,造成20多人受伤,其中有一名电视新闻记者。此外,两名从外地赶往首都声援蒙特的支持者在途中发生的车祸中丧生。 

  为保障竞选活动的正常进行,危地马拉总统波蒂略已下令出动军警维护社会秩序。 

  据报道,危地马拉《自由新闻报》从28日起给该报记者配备了防弹服,要求他们在今后采访竞选游行时务必穿戴,以防不测。同时,也为防范该报其他新闻从业人员遭到可能的袭击采取了必要的紧急措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