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下一场战争中美国将使用多种新式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9日 12:15 光明日报

  对超级大国来讲,战场就是其新武器的试验场。下一场战争中,美国又会使用哪些新式武器呢?空军指挥学院张卫荣认为,低当量核武器、激光武器、新型无人机系统以及针对性的新式武器系统都有可能登场下一场战争。

  低当量核武器

  美国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首个、也是唯一使用过核武器的国家。鉴于其巨大的破坏作用,二战后,核武器再也没有登上战争的舞台。进入21世纪后,情况有了新的变化:美国先是列出了可能实施核打击的对象,紧接着又退出了《反导条约》,并拒绝履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继而又在今年说服国会取消了禁止研发低当量核武器的禁令,重新开始“地堡终结者”核炸弹的研制工作。

  美国的这些举动让人们相信美国会在对朝鲜或伊朗的军事行动中使用核武器。今年5月,韩国18名议员曾联合发表声明说,美国一直在考虑向朝鲜先行发动袭击以摧毁朝方的核计划。这些韩国议员指责说,美国研制新型地堡核炸弹其实就是向朝鲜开战的先兆,这会迫使朝鲜做出强硬反应,从而导致一场危机的发生。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正是借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对其发动战争的。

  激光武器

  激光武器是所有新概念武器中理论最成熟、发展最迅速、最具实战应用价值的一种武器,根据能量的强弱可将其分为强激光器和弱激光器。

  强激光武器有着其他武器无可比拟的优点:速度快、精度高、拦截距离远、火力转移迅速、不受外界电磁波干扰、持续战斗力强等。1997年10月,美国曾用中红外线化学激光炮两次击中在轨道上运行的废弃卫星,宣告了美国在用激光武器攻击对方太空卫星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2002年11月4日,美军曾成功使用其和以色列最新研制的移动战术高能激光武器击中了一枚在空中高速飞行的炮弹,显示了激光武器在导弹防御领域的美好前景。

  目前低能激光武器已经投入使用,主要用于干扰和致盲较近距离的光电传感器,以及攻击人眼和一些增强型观测设备。俄罗斯特种兵在车臣战争中用低能激光武器使武装匪徒瞬间致瘫,被劫持的绑有手榴弹的女记者成功获救,这是激光武器首次用于实战。如果激光武器发展进一步成熟,没有人怀疑美军会在下次战争中将它搬上舞台。

  新型无人机系统

  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使用了10多种无人机支持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这些无人机从执行情报、监视、侦察、攻击任务到充当战场诱饵等,取得了不小战绩。

  伊拉克主要战事行动结束后,美各军种都提出了发展新型无人机的计划,无人机的形状也向大型和微型两个方向发展。空军与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签定合同,为其生产MQ-9“捕食者”B型无人机,并配备“响尾蛇”、“海尔法”和联合直接攻击弹药之类的武器,使其同时具备对地和对空打击能力。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的发言人说,美国空军至今已经购买了5架MQ-9,有权选购第6架,美国政府计划在今后几年内每年买8架更大、更有能力的MQ-9。美陆军也提出了装备“大乌鸦”无人机的计划。“大乌鸦”是最新研制的,重量只有2.72千克,其载荷有数据链和视频照相机。美陆军最近动用了紧急资金,计划在年底之前为5个排装备该无人机。“大乌鸦”无人机是“先锋”无人机的更小型号,这两种无人机均由加利福尼亚州的航宇环境公司生产。在伊拉克战争中美海军陆战队和特种作战部队都曾使用过“先锋”无人机。美陆军负责无人机的官员称,“大乌鸦”无人机的作用距离很短,但是非常适合排级部队使用,因为排级部队作战规划的时间不是天,而是小时或是分钟。尽管它的作用距离只有约460~1830米,但是非常适合用于排级部队在山地或是城区作战。鉴于无人机在伊拉克战场的卓越表现及其独特的作用,新的、功能更为完备以“捕食者”B以及“大乌鸦”等型号为代表的无人机系统将肯定会出现在下一次战争的战场上。

  其他可能的武器系统

  在美军膨大的武库中,还有两个早已为广大军事人员所熟悉的武器,那就是F/A-22“猛禽”战斗机和F-35联合攻击战斗机。这两种飞机都具有隐身、超机动以及超音速巡航等特性,是美军在本世纪前叶的主力战机。但由于价格及其他方面的原因,这两种战机的发展都遇到了困难,给这一战机的前途蒙上一层阴影。但回顾B-2A隐形战略轰炸机的发展历程,便不难让人们相信,痴迷于高新技术武器的美军一定会在适当的时候,让这两种战机出现在对手的上空。

  此外,美国雄厚的科技和经济实力让美军能够在需要的时候,在最短的时间内发展出一种新武器来对付特定的目标。伊拉克战争,美空军使用了只用98天时间研制的专门为此次“攻伊倒萨”战争研制的子母炸弹。美空军的官员对这种炸弹使用效果非常满意。可以预见,在下一场战争中,美军也会拿出针对性的新式武器系统来对付特定目标。(李志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