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色列成功研制出可遥测炸药的新型激光装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9日 12: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9日电据以色列《国土报》消息,以色列科学家目前正在抓紧研制一种能以激光束遥测爆炸物的装置。

  Nahal-Soreq核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在试验中已经成功通过激光束探测出2.5米之外的爆炸物。

  实际上以色列国防部多年以来一直进行着一个反恐科研项目,不过近来由于经费紧张,该项目已经显得步履维艰。该项目主管同时也是大气光学和遥感技术专家的费斯蒂格博士说,试验成功只是研制出遥感探测爆炸物完整设备的第一步,研究人员还要先制造出一台原型机来进行更多试验,但由于目前预算紧张,这个计划已经被推迟。

  由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色列不断发生严重的自杀爆炸袭击,因此国防部急欲研制出一种能够探测出爆炸物并且确定炸药类型的设备。当局希望能用这种设备发现藏在汽车或行李箱中的炸药。

  以色列国防军的武器研制机构接手了这项任务,他们提出了三个可行方案。

  第一个是以嗅探器为基础,能够抓取现场的空气样本并进行实验室级的分析,通过分析空气中炸药微粒的数量来确定是否有爆炸物。

  第二个是以“污迹”为基础,即用一块经过特殊处理的布擦一下被怀疑藏有爆炸物的物体,然后对这块布进行分析检测。

  以上两种设备都需要与可疑物体接触或靠近,然而国防部更需要一种能够在10米开外就探测出炸药的设备。于是费斯蒂格博士和拉维叶博士两人开始着手研究新的系统。他们花了五年的时间才发现了一种激光,这种激光的紫外光谱可以照亮空气中炸药所挥发出的分子微粒,然后通过对照已知炸药的光谱反应就可以确定可疑物体中是否藏有炸药以及炸药种类了。

  目前研究人员达到的实验效果是在15秒钟内探测出2.5米范围内的TNT炸药。研究人员表示,如果预算充分的话他们可以研制出成熟的设备部署在边境线上对来往行李及货物进行快速检查。但科学家们表示,这种机器并不适于对腰捆炸药的自杀爆炸者进行检查,因为这种激光对人体有害,可能会使受检者致盲。

  研究人员称,他们至少还需要1000万谢克尔(约合228万美元)才能制造出一部原型机。(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