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中国在朝鲜半岛事务中的角色流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9日 11:20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朝鲜半岛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朴键一

  中国曾经是半个世纪前朝鲜战争的参战一方,如今却成为朝鲜与美国核问题对峙的积极调停者。将50年历史的两端相连接,乍看起来,似乎给中国在朝鲜半岛局势中的角色变化增添了几分戏剧性。其实从历史的此端到彼端,中国角色的流变与半个世纪以来东北亚地区国际关系缓慢而深刻的变化紧密相联。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时正值新中国刚刚成立,国家百废待兴,但是,为了朝鲜半岛对于中国的极其重要的地缘战略意义的考虑,中国人民志愿军还是毅然于1950年10月19日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经过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迫使美国率领的“联合国军”于1953年7月27日在板门店签署了朝鲜停战协定。

  朝鲜战争之后,东北亚地区迅速形成了以朝鲜半岛为结点的国际关系体系。在美国与日本和韩国结成反共军事同盟的同时,苏联与中国、朝鲜签订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中朝也在1951年7月签订了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这样,在东西方世界冷战格局下,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形成了由苏联、中国、朝鲜组成的“北方三角”和由美国、日本、韩国构成的“南方三角”对峙格局,直到20世纪60年代中期。

  但是,20世纪60年代后期,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双三角”对峙格局开始瓦解。一方面,中苏交恶,都竭力防止朝鲜向对方靠拢。另一方面,中美解冻,并推动了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大局势的转变为朝鲜半岛南北双方走向和解创造了极为重要的条件。

  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随着世界冷战格局走向崩溃,朝鲜半岛局势开始发生重大变化。一方面,韩国推行“北方政策”,试图实现“经莫斯科、北京到平壤”的战略意图,先后与苏联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另一方面,朝鲜也开始寻求改善同美国和日本的关系。同时,朝鲜半岛南北方重新启动了和解进程,签订了南北互不侵犯、和解合作条约与朝鲜半岛无核化宣言,双双成为联合国正式成员。

  此后,中国在朝鲜半岛事务中发挥作用的方式呈现一种模式化的趋势。在1993年爆发的朝鲜核危机中,中国明确表示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稳定与和平,利用多种有利条件,成功阻止了朝鲜半岛局势滑向战争边缘。

  2000年6月朝韩实现首次首脑会晤后,朝鲜半岛和解合作进入新阶段,同时也更加突出了中国在朝鲜半岛局势中的地位。南北之间大量会晤与人员交流都通过中国进行。国内外许多专家断言,随着中国国力继续强盛,在朝鲜半岛实现和解合作与自主和平统一的过程中,在战略利益上得到最大好处的朝鲜半岛周边国家是中国。

  当然,美国把握着可以解决目前朝核危机的所有钥匙,但真正有用的不多。美国现在选择的是比较难用的那把,就是要把中国拉进来,使中国与朝鲜半岛关系看起来更加透明,以便能够有效掌控朝鲜半岛局势向着有利于中国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已经看到了这种意图,正在采取措施,独立自主和谨慎地发挥着自己的作用。从维护朝鲜半岛稳定的根本利益出发,中国坚决主张,朝鲜半岛必须实现无核化,朝鲜核问题必须通过和平对话解决,同时要解决朝鲜合理的安全关注。在这些原则下,中国有相当大的回旋余地,可以为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发挥更大的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