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国围绕维和做文章为难美国 力图融入伊拉克事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9日 11: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何日结束仍是一个未知数,这种占领的继续以及美国主导下的重建努力,势必会削弱其它国家将来在伊拉克作用的发挥。法国政府目前正在考虑是否以及如何才能尽早地融入伊拉克事务。

  美国《纽约时报》7月28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巴黎权力圈内对法国总统希拉克以及他的坦率直言的外长德维尔潘与布什政府修复关系不抱太多幻想。从目前所有的事件来看,希
拉克和布什都不喜欢对方,他们各自的政府进行的交往更多地是出于需要,而不是友谊。但美军在伊拉克频频遭遇袭击以及美军试图要组建伊拉克国际维和部队,给法国以及其它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北约国家提供了参与伊拉克事务的新机会。

  希拉克已经明确表示,除非获得联合国授权,否则不会派兵参与伊拉克维和。德维尔潘也指出,只有安理会通过决议,由联合国管理伊拉克未来安全和经济,法国才会支持这种努力。德维尔潘讲道,在美国占领伊拉克的情况下,国际社会派兵维持伊拉克和平并不是“最佳途径”。

  法国政府高官则表示,法国军方正在制定紧急计划,准备在伊拉克局势发生变化、要求法国派兵执行联合国命令时,立即向伊拉克派出军队。这位官员补充说,法国能够派出8000到10,000名士兵。

  分析家认为,希拉克和德维尔潘提出法国派兵的条件是为了赶在美国要求派兵前先提出自己的条件,通过设置这种高门槛让美国陷入一种困境:美国要么不要求法国派兵,要么拒绝法国在联合国授权下派兵的要求。

  用法国一名高官的话说:“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是在向华盛顿送出一种信号。我们不想被迫说不。按照美国要求向伊拉克派兵对于法国军队来说是一种羞辱,这就像是把法国军队列入打扫烂摊子的一样。”

  另一名法国高官也表示,法国的这种政策可以有两种解释:第一,美国发动了战争自然应该承担保证和平的责任,现在遭遇袭击那也是自作自受;第二,法国绝对不会火上浇油恶化关系,因此不会公开谴责美英没有找到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美英使用虚假情报。

  法国前外长韦德里纳在25日接受电台采访时说:“我们的政策应该是积极的和富有建设性的,不能仅仅是躲在墙角窃笑,说他们遇到了麻烦。但同时,我们不能就这么轻易向以伊拉克派兵,我们需要讨论一下去派兵干什么?”此外,德国也表示只有在联合国授权下才会派兵参与伊拉克维和。(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