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重返大海的俄罗斯海军舰队(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9日 10:48 科技日报



  7月27日是俄罗斯海军节。

  300年前,彼得大帝在圣彼得堡组建了一支强大的俄罗斯海军舰队。经历了1714年7月27日的甘古特战役和1853年的锡诺普等著名战役之后,海军成了俄罗斯民族的骄傲,成了俄罗斯军队中极其重要的武装力量。

  上世纪80年代的苏联时期,是其海军最鼎盛的时期,共有4个舰队和1个里海区舰队,人员编制超过了100个师,舰艇经常出没在世界各大洋的重要水域。然而,苏联解体导致的俄国内政治动荡、经济崩溃等诸多因素,给俄罗斯海军带来了沉重打击:舰队编制大大缩减,军费短缺,舰船出海值勤的数量急剧减少,大量舰艇默默停靠在港口或因无资金维修导致提前退役。2000年8月发生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事故,对俄罗斯海军来说更如雪上加霜。20世纪末,俄罗斯海军进入历史上的最低谷。

  随着21世纪的来临,俄罗斯政治逐步稳定,经济开始回升,军费预算也逐年增加。仅2003年,俄政府对海军的预算就比上一年增加了50%。俄罗斯海军又开始活跃起来,自5月起,一连串军事演习正紧锣密鼓进行,另据一些美国媒体报道,俄罗斯近日也已恢复了中断已久的战略核潜艇全球巡逻任务。

  有关专家和人士认为,俄海军在2003年的一系列重大活动,标志着沉默了多年的俄罗斯海军舰队开始重返世界海洋,再现过去海上军事大国的辉煌地位。

  演习印度洋

  5月20日至6月4日,俄罗斯海军和印度海军在印度洋水域阿拉伯海和孟加拉湾,举行了代号为“INDRA-2003”的联合军事演习。这是自苏联解体以来,俄印两国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俄罗斯黑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各派出了强大的编队参加此次演习,黑海舰队的编队包括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库尼科夫”号大型登陆舰、“敏捷”号和“求知”号护卫舰、“伊万布勃诺夫”号补给船和“矿井”号搜救船。太平洋舰队派出了“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和“弗拉基米尔”号补给船。

  印度海军更几乎是倾巢出动,东、西两个舰队的编队中各有导弹巡洋舰、航空母舰、潜艇、驱逐舰等舰艇参加。双方联合演习的科目包括摧毁敌方的航空母舰、寻找敌方的潜艇并将其摧毁、防空及编队战舰间的协作等现代海军作战的所有内容。比如,俄罗斯的“卡-27”直升机降落到印度舰艇上,印度的“卡-28”直升机则降落俄罗斯舰艇。在这次大规模演习中,装备16枚“玄武岩П-500”超音速反舰导弹的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进行了实弹发射。“玄武岩П-500”导弹射程489千米,能够携带核弹头和常规弹头。

  有关人士认为,俄印海军在印度洋水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不仅仅是为了在实践中制定现代战争中海军作战的方式,更重要的是要在印度洋这一世界重要水域展示自己的国防和海军实力。

  示威波罗的海

  6月底,俄罗斯北方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在波罗的海举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包括北方舰队的主力舰“彼得”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导弹巡洋舰和“列夫琴科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波罗的海舰队的“坚强”号驱逐舰和“勇敢”号护卫舰在内的共35艘水面舰艇、8艘辅助舰船和潜艇编队参加了该次联合演习。

  有关军事专家指出,近20多年来,俄罗斯海军舰队还从未举行过如此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波兰总统克瓦什涅夫斯基在“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导弹巡洋舰上观看了演习过程,德国、波兰、英国、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派出的军事观察员也应邀观摩。

  此次演习的一个看点是强大的俄罗斯北方舰队编队出现在波罗的海水域。军事专家认为,波罗的海水域对北方舰队主力舰“彼得”号这样具有强大攻击力的战舰来说简直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因为在波罗的海水域,不存在“彼得”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的打击对象。1144型“彼得”号装备20枚“花岗岩”导弹,射程为480千米,能够携带核弹头和常规弹头。而“乌斯季诺夫元帅”导弹巡洋舰的攻击力类似黑海旗舰“莫斯科”号,它们的武器装备特点和攻击力适合于世界大洋。“彼得”号和“莫斯科”号出现在波罗的海水域,纯粹是为了示威,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俄罗斯的北方门户———波罗的海在俄军事战略中的重要性。俄罗斯不想失去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加入北约后在该地域的地缘政治影响。

  据俄罗斯一些媒体报道,此次演习,北方舰队在波罗的海的出现,引起了北约国家的关注。一些北约国家的侦察舰艇在挪威海、巴伦支海紧紧跟踪了俄罗斯舰队的演习过程。

  另有人士认为,俄罗斯两大舰队在波罗的海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是对北约军事演习的回应。2002年,北约在波兰和挪威举行了代号为“武力方案-2002”的军事演习,3.3万名军人、90艘战舰、包括美国战略飞机在内的200架战机参加了演习。俄军事专家认为,北约“武力方案-2002”军事演习极具攻击性。

  操练远东海域

  波罗的海演习还未结束,6月29日,俄罗斯普京总统已在“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导弹巡洋舰上批准了定于8月18日至27日在远东举行的军事演习计划。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指出,以太平洋舰队为主的远东军事演习,将有68艘战舰、42艘保障补给船参加,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陆军、空军、紧急状态部、内务部、联邦安全局等武装力量将协调作战,俄交通部、信息部、水文气象、国家渔业公司等部门也将参与协作演习。演习的任务是建立远东地区所有武装力量之间的良好协作关系、反恐和保护油气管道等。演习科目超过45项。

  新舰艇紧锣密鼓上阵

  俄罗斯海军总指挥库罗耶多夫指出,海军是俄罗斯在世界海洋上保障国家利益、实现国家目标、保障国家军事稳定和安全、提高国际声誉的最重要的一种工具。按照俄罗斯海军总参谋部的分析,未来来自海域的对俄罗斯国家利益的威胁有上升趋势。俄罗斯海军急需复兴和增添新的战斗力量。

  2001年,由俄北方机械企业制造的多功能导弹核潜艇———885型“北德文斯克”号已下水试航。该潜艇1993年开始建造,排水量8600吨/13800吨,最深潜水可达520米至600米,可容纳90名海员,配备急救舱;潜艇装备射程3000千米的“花岗岩”巡航导弹和“宝石”反舰火箭。

  按俄罗斯“2010年国家武器装备计划”,2003年由俄北方机械企业制造的新型战略核潜艇———995型“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也将下水试验。该潜艇1996年开始建造,排水量14720吨/24000吨,水下续航100昼夜,最深潜水可达450米,可容纳107名海员,配备急救舱;计划装备“Д-9РМУ”弹道导弹、“探针-1”号天顶火箭、533毫米口径鱼雷和“瀑布”号火箭鱼雷;可在水下55米、海浪6级至7级、航行速度6节的状态下发射导弹。

  2001年,俄罗斯开始建造新型系列护卫舰,“斯捷列古西希”号正处在紧锣密鼓地建造中。俄罗斯海军总参谋长克拉夫琴科海军上将宣布,2010年后,俄罗斯要建造航空母舰。

  有关军事专家认为,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发展,俄罗斯海军的力量将会大大加强。(董映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