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合国驻科索沃特别代表——难以担当的角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9日 10:23 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宋文富

  今年5月联合国驻科索沃特别代表施泰尔离职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再次任命曾在1987年出任芬兰总理、长期担任芬兰驻联合国代表并在第55届联大当选大会主席、有30年外交经验的哈里·霍克里担任联合国驻科索沃特别代表。

  对此任命,塞、阿双方均表现出谨慎的欢迎。正在华盛顿访问的塞总理日夫科维奇表示,重要的是看他如何行动。科索沃阿族总统鲁戈沃的政治顾问说,希望他能同科索沃临时过渡自治机构紧密合作。

  自1999年6月联合国派遣民事事务代表团进驻科索沃以来,霍克里是第四位出任该职务的官员。舆论表示,这一职务是“难以担当的角色”。所以困难,在于塞阿双方在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上存在根本分歧。塞族认为,联合国特别代表,特别是刚离任的施泰尔的最终目的是,在塞黑对科享有主权的面纱下,正在使以阿族人为主的科临时过渡自治机构获得越来越多的“国家”实质。然而阿族人却认为,联合国1244号决议并未明确科的最终宪法地位,因此阿族人有权为了自己的未来而努力。霍克里上任后面对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塞阿双方将在9月开始的正式对话。尽管西方各国表示对话应暂不涉及科的最终地位问题,但能否如愿,人们表示怀疑。

  联合国1244号决议规定,科索沃人民将能够在南联盟范围内享受实质性的自治,但4年来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仍不断被提出。其原因,除阿族居民的愿望外,另还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是塞黑国内一些人,包括一些政治人士认为,为使塞黑早日加入欧盟,早日融入欧洲一体化而促进自身的经济及社会发展,应该甩掉科索沃这个包袱。二是国际社会态度暧昧。尽管美及西欧等国都表示科独立问题不予考虑,但美国内仍有一批人宣扬,科应独立于塞黑。联合国驻科索沃使团代理负责人查尔斯称,安理会1244号决议并未明确科索沃的地位问题,这一问题将由安理会决定。这些情况,无疑为科索沃独立保留了更大的空间。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9·11”事件后各国把更大注意力转移至西亚、中东等地,包括科索沃在内的巴尔干问题渐渐被搁置,各国目前无暇顾及该地区的经济发展等问题。此外,在目前的国际大环境下,考虑到同伊斯兰世界的冲突,西方特别是美国不愿因科索沃阿族与塞族的纠纷,再度激起穆斯林国家的怨恨,所以对此问题一直采取谨慎和维持现状的态度。

  塞族方面明确表示,主权问题没有什么好谈,并表示有可能把“禁止科索沃自塞脱离”写入新宪法。因此,霍里克面临的问题将十分棘手,他是否能够平衡好塞阿双方的利益,各方都在密切关注。(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28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