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菲律宾兵变和平收场 未有动乱却显隐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9日 10: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9日电菲律宾周末发生的兵变最终以和平方式收场。对峙双方避免了冲突,没有发生血腥和社会动乱事件,这已是不幸中之大幸。

  对于这种结局,菲律宾政府自然拍手称庆,但《联合早报》却指出,对菲律宾而言,是否就从此战胜了兵变、政变以及自相矛盾的“人民力量”,都不能得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菲律宾历史上,高层军政人物企图推翻合法政权的重大事端,就一直没有间断过。

  以这次兵变为例。这种叛乱行为当然必须受到谴责,其策划者和领导者必须受到制裁。但同样必须看到的是,兵变者的初衷并非要推翻菲律宾政权,而只是希望改变不合理的现状。若当政者只是一味陶醉于所谓“民主的胜利”,而继续无视士兵们的正当诉求,那么,更加严重的事态也许还在后面。

  兵变者最感到不满的现象,也正是菲律宾整个社会所最为痛恨的,包括各级当权者的腐败、行政效率的低下、贫富差距的扩大以及其他不公平现象的恶化。如果说这次兵变对阿罗约政府构成了什么威胁,还不如说它对菲律宾政治和社会的稳定再次敲响了警钟。

  对阿罗约政府来说,也许可以感到欣慰的是,这次兵变在社会上没有引起响应,各种反政府力量没有来得及里应外合。但是,历史是一面镜子。为了避免重蹈覆辙,阿罗约当局必须时刻提醒自己,“人民力量”随时都有可能在沉默中爆发。

  令人十分惊讶的是,兵变者揭露说,军中高级军官竟然与反政府武装相互勾结,进行军火交易。假若此事属实,人们就不难理解,在打击反叛武装和恐怖分子方面,菲律宾政府和军队为何一直没有多大建树。

  可是,这次兵变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又何止这些。少数几名低级军官为何能毫无阻碍地调遣300名士兵和武器,轻而易举地进入首都并占领繁华商业区?这不只是治军不严、管理不善、军纪松懈的问题,而且更是国家安全保障存在巨大漏洞的问题。

  无庸讳言,这次兵变对阿罗约总统的声望和威信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但最大的受害者依然是菲律宾的国际形象。阿罗约总统昨天在发表《国情咨文》时,再次表示要下决心解决种种弊端,但结果又会怎样,谁也不敢乐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