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美矛盾——从一般磨擦升到战略层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9日 10:03 光明日报

  伊拉克战争引发了战后欧美关系史上最严重的冲突,其实质是单极与多极、“一超”与多种力量之争。这标志着欧美矛盾由经贸等一般磨擦上升到战略层面。

  目前,欧美矛盾的焦点是分裂和反分裂。法国外长德维尔潘称,“欧洲有4.5亿人,有世界一流的经济实力,向世界提供的援助最多,欧洲应发挥与其实力相称的影响和作用”。伊拉克战争使美进一步意识到,美已无法驾驭一个一体化日趋加深的欧洲。这样的欧洲对美
构成的现实挑战,远远超过俄罗斯和中国。对此,美迅速反应,采取分而治之的政策。“新老欧洲”论、“拉拢俄罗斯、冷落德国、惩罚法国”就是这一政策的体现。

  美首先在欧盟内部制造不和,使欧盟对外特别是对美不能用一个声音说话。美不视欧盟为整体,只视需要与部分成员结盟,从内部分化欧盟,阻止欧盟成为对美的牵制力量。其次是阻滞欧洲独立防务建设。美国对欧洲防务建设先是提出不与北约脱钩、不重叠、不歧视非欧盟的北约成员国等“三不”原则。后又积极推动北约成立2万人的快速反应部队,对欧盟想建的“快速反应部队”实行釜底抽薪。三是重视“新欧洲”,冷落“老欧洲”,将部分驻德美军撤到中东欧国家。这既有美全球军力部署的需要,也有对德不放心和进一步压缩俄罗斯战略空间的考虑。

  在美国分裂欧洲的方针中,特别要打压法国,这是因为法国既有带头与美抗争的本钱(欧盟主要成员国、核大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又有与美闹独立的传统,加之希拉克总统以戴高乐主义传人自居,在国内地位稳,威望高,能有力推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美认为,只有把法国这只“带头羊”压下去,离间法德轴心,欧洲一体化建设就会停滞不前,美国就可以更有效地控制欧洲。

  但由于欧洲一体化符合欧盟成员国的根本利益,美国分裂欧盟的图谋不仅难以奏效,反而促使欧盟多数成员加速了一体化建设的步伐。欧盟正在努力制定首部宪法,为其扩大和深化提供法律保证。法德比卢今年4月的峰会,就推进欧洲防务建设取得不少共识。法国还带头增加军费,计划在今后5年内,每年的军事预算增加15%。最近,欧盟成员国和10个候任国外长在希腊开会,一致通过了欧洲历史上第一个共同安全战略,提出了欧盟面临的主要威胁和要达到的目标。在军备合作方面,欧洲战斗机、A400的大型远程军用运输机的合作正在进行。欧洲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计划已经启动,英、法还就研造航空母舰达成协议。面对美国的分裂,欧盟主要国家建设独立防务的决心不但没动摇,反而更坚定了。

  从长期看,欧美之间许多深层次矛盾难以弥合,欧美关系发生了转折性变化。但双方政治、经济利益交织,在相当长时期内不会分道扬镳。欧美都把应付非传统安全威胁放在首位。双方在对付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等安全威胁方面需要相互支持与配合。在国际事务中,无论是伊拉克重建还是中东路线图的实施,美国也不可能完全抛开欧洲。同样,欧洲也离不开美国。因为欧洲“散”的局面还没根本改观。欧洲离开美国,不仅难以在世界上发挥作用,而且会影响欧洲内部团结,从而影响一体化进程。经济上,欧美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板块,欧美互为最大的贸易和投资伙伴,欧美各自1/5的对外贸易和50%—60%的投资都在大西洋两岸进行。尽管双方竞争激烈,贸易战此起彼伏,但相互依存的一面在加深。正因如此,近期内欧美矛盾会得到一定缓和。(蔡方柏,作者为前中国驻法国大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