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驻韩美军的主要作战任务及其新动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9日 10: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驻韩美军的主要任务是保护美国在东北亚的利益,维护地区稳定,以武力威慑朝鲜,使之不敢对韩国发动武装入侵,同时,牵制中国、俄罗斯等国,以军事实力支持美国价值观的推广和外交活动的开展。

  一、驻韩美军的主要作战任务

  驻韩美军基地在美国的亚太军事基地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是美军在东北亚前沿军事存在的主要象征,是美国在东北亚实行威慑政策的体现,也是威慑失败后给对手以强大军事打击的主要前沿基地。驻韩美军的主要作战任务有:

  (一)实施对朝大规模战略打击。当朝鲜半岛出现紧急情况时,美计划以联合国军的名义,组织由美军、韩军及其他盟军组成的多国部队,对朝实施联合作战。战争初期,以韩军为主体的地面作战部队在多种打击力量的支援下,迟滞朝军进攻,消耗朝军的有生力量,力争把战线稳定在汉城以北地区。美军则紧急调集战区内的全部战术飞机、巡航导弹以及美国本土的远程战略轰炸机等空中力量,对朝实施大规模、大纵深的战略袭击。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摧毁朝军赖以实施战争的物资基地,大量杀伤其有生力量,削弱其战争持续能力,为美韩进行地面反击创造条件。

  (二)组织对美增援部队的接收和部署。根据美军最新拟定的作战计划,朝鲜半岛一旦出现紧急情况,美将立即向韩派遣大量部队进行紧急增援。届时美在韩将部署69万军队,包括160多艘军舰和1600多架军用飞机。接收并展开美军增援部队是驻韩美军最高指挥机构的重要任务之一。

  (三)对驻韩美军和韩军实施联合作战指挥。根据美韩“5027作战计划”,战时美韩联合部队司令部通过所属各军、兵种司令部,对美韩联军的战略行动实施联合作战指挥,在汉城以北、“三八”线以南地区围歼突入的朝军,收复失地,并越过“三八”线向北突击,占领平壤,彻底摧毁朝军的战争能力,控制整个朝鲜半岛。

  二、驻韩美军的新动向

  今后几年,美国将增强驻韩美军的作战实力并调整其部署,采取的措施主要有:

  (一)调整兵力部署,减少驻韩美军基地数量。根据美韩两国政府今年6月达成的协议,驻韩美军将在2011年以前,分两阶段从“三八线”附近的“非军事区”向南撤退至少120公里。按照美国国防部的计划,驻韩美军重新调整部署后,将形成“两大中心”、“三大基地”。两大中心为位于汉城以南60公里的乌山—平泽中心和韩国南部的大邱—釜山中心。三大基地是,位于汉城的龙山基地、汉江以北的联合训练中心和群山基地。

  (二)增加投入,提高驻韩美军作战实力。美军计划在未来3年内,增加投资110多亿美元,增强驻韩美军的作战实力,提高情报搜集能力,部署“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加强导弹防御能力。驻韩美军计划将一个由4艘6万吨级的滚装货船组成,装载一个重装旅装备的船队部署在韩国附近海域。该船队载有1100多辆军用车辆、弹药物资,其中包括130多辆坦克和装甲车辆。此外,驻韩美军还计划在乌山基地增建一条飞机跑道,以便迅速部署增援兵力和装备。驻韩美军当局强调,根据美军的中、长期战斗力增强计划,即使驻韩美军在调整后兵力有所减少,战斗力仍然有增无减。

  (三)加强韩美军事交流,建立高效驻军体系。为了缓解来自朝鲜和周边其他国家的压力,韩国政府强化了韩美军事合作关系,在韩美同盟的框架内发展同周边其他国家的双边和多边战略合作。韩国政府采取措施加强了同美国的高层往来,扩大了韩美联合军事演习规模,提高了韩国分担驻韩美军的费用,计划购买大量美式武器装备。美韩两国正着手研究在减少驻韩美军人数的同时,建立一个更为高效的驻军体系。

  (文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