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闪光的青春——记江苏海警支队士官王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9日 09:45 海洋报

  特约记者成才洪、杨加永、本报记者张向冰

  江苏海警支队32019艇四级士官,从警14年来,以满腔赤诚战斗在“两反”(反偷渡、反内潜外逃)、“双缉”(缉私、缉毒)斗争的最前沿,用行动诠释着无怨无悔的人生之路,成长为“三特”队伍中的先进代表。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上级表彰为“优秀士兵标兵”“优秀党员”“红旗船员”。

  机舱是船艇的心脏。4平方米的狭小空间;4台超过100分贝的机器轰鸣声;60多摄氏度的高温……柴油味、汗渍味;顷刻间,就能使值勤战士的裤管和军用胶鞋里冒汗。官兵们笑称为“蒸汽浴”。

  该支队参谋长徐明春说,常人要能在这样特殊的环境停留上5分钟,头不晕眼不花脚不轻,官兵们就会向他竖起大拇指。

  然而,王岩作为艇上的机电兵,却已经在这个特殊岗位,整整干了14年。他几乎每天第一个进入机舱,最后一个爬出机舱,每一次都是一身汗水、一身油污。时间久了,他患了腰椎间盘突出,却不言不语,每天照常处理着成百上千条(个)线路、管道和仪表,保障着船艇“心脏”的正常运转。

  该海警支队自组建以来,不断有新型巡逻艇服役。每一次接艇,王岩总是主动请战,领导们也总是让王岩打头阵,派他先期进驻船厂,为后续部队打好基础。驻厂后,他白天钻机舱,晚上啃图纸,不懂就问,有重点地做好学习笔记。更可贵的是,他还能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积极向厂方提出装备改进建议,严把船艇建造质量关,为支队接回“精品船”立下了汗马功劳。

  近年来,王岩先后数次远赴广西、芜湖、大连等地履行接艇重任,十几艘大型海警巡逻艇,都是经过他的手而成功地编入海警战斗执勤序列。

  王岩所从事的机电专业技术性强、全是清一色德国进口的某型柴油机。面对高科技装备,倔强的他,为自己立下誓言:练好技术当好兵、不争第一不罢休。为尽早掌握该型柴油机的性能,他顶严寒、冒酷署,泡在机舱里对装备进行把脉、诊断。几年下来,他竟积累了17万字的读书笔记。

  2001年10月初,正值上海APEC会议召开,该支队巡逻艇在海上执勤时,海警32019艇辅机发生故障。一时间,艇上通讯、照明设备失灵。面对一大堆全是外文的说明书,为不影响正常执勤,王岩不等不靠,一头扎进机舱,一边用手机向船厂专业技师请教,一边以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动手维修,半个小时后就排除了机器故障。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他仅在船艇维修保养项目上就为部队节约经费20多万元,为海警支队全面建设做出了贡献。

  在全国边防系统,他精湛的机电维修技术名列前茅。2001年7月,王岩被公安部边防局委派到苏州MTU公司,参加全国公安边防船艇某型柴油机W5级维护保养培养。

  全国边防19个海警支队,只有3人参加,他就是其中的一员。期间,他先后协助MTU公司对全国部分兄弟海警部队的6条船艇、24台主机进行了全面细致地维护保养,检验装配了数以万计的零部件,无一差错。培训结束时,素以工作严谨、细致著称的德国工程师尤里西斯先生握住王岩的手、操着生硬的中文说:“你的敬业精神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希望我们有机会再次合作,同时也非常欢迎你到我们公司来就职。”

  面对高薪聘请,当夜,他辗转反侧,并不富裕的家庭,使他想了很多。次日,他保养好机舱后,在笔记本上这样写道:“我能有今天,全是部队对我的培养,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只有为部队服务的义务,没有邀功请赏或去干别的权利。我的一切都要听从组织安排。”

  作为儿子、丈夫和父亲的王岩,欠家庭和亲人的实在太多。入伍以来,他没有完整地在体弱多病的双亲的病榻前尽过一次孝道。妻子怀孕,他正在外地学习;儿子出生,他正随艇海上执勤。半年后,当他见到出生已久却又陌生的儿子时,无言的泪水夺眶而出。

  他,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再一次选择了坚强,选择了奉献。海警总队一位领导闻悉此事后为之动容,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和平年代,这样甘于奉献的同志,不仅是青年官兵学习的榜样,更是江苏边防海警部队的光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