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官员称政府将重新检讨对宪法解释方式的可能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8日 23:2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8日电据“中央社”报道,日本政府发言人今天在东京的记者会上,谈到三党联合政权准备着手制订自卫队海外派遣制度化问题时,对战后现行宪法的解释表示弹性的看法,指出政府重新检讨对宪法解释方式的可能性。

  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今天在记者会上指出,日本政府对海外派兵制度化问题的基本立场是在现行宪法的架构内来加以实现,但是,对宪法的解释方式是否加以重新检讨也是值
得讨论的问题,发言中表示了重新解释宪法的可能性。

  日本宪法第九条明白规定,日本永久放弃以武力威吓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纷争的手段,为达到此一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等其它战力,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日本政府根据这项规定而宣布日本禁止行使集团自卫权。

  由于自卫队海外派遣可能牵涉到集团自卫权问题,由自民党主导的三党联合政权内部已经出现重新检讨对宪法第九条加以解释的意见,福田今天的说法反映了日本政府内部的动向。

  福田曾于本月10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政府将开始着手研碍派遣自卫队前往海外的制度化永久性法案的大纲,拟于年内加以完成。今天他在记者会上针对此一问题也表示了弹性的看法,指出有可能将拟订大纲的时期延后而不急于年内完成。

  日本政府目前根据“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合作法”派遣自卫队前往海外参与国际和平活动,九一一恐怖事件后,日本通过“反恐怖对策特别措施法案”,派遣支持舰队前往印度洋提供在阿富汗展开反恐行动的美军等后方支持,国会并于26日通过“支持伊拉克重建特别法案”,将派兵伊拉克提供人道性支持。

  三党联合政权有意将这种针对个别状况而需一一通过国会立法的花费时间的作法加以统一化与永久性制度化,使得自卫队未来能针对各种不同的情况都能迅速出兵海外来因应,无需再等待国会审议通过的烦杂手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