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统计表明台湾长期失业者急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8日 18:2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28日消息台湾“行政院”刚完成的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台湾失业逾一年的长期失业人数已达到10.5万人,创下历年同期新高;长期失业者占失业总人数比重也同步升至20.8%的新高纪录,显示情况比一般人想象中的严重得多。

  据台工商时报报道,今年上半年台湾地区的失业总人数50.6万人,虽与去年相同,并未进一步恶化,但是从失业者的结构来看,失业超过一年的长期失业者正急速增加之中。统
计资料显示,2000年长期失业者仅3.9万人,去年上半年升至9.5万人,今年上半年再升至10.5万人,3年间长期失业人数骤增1.7倍。

  长期失业者占总失业人数的比重在2000年仅13.3%,但是今年上半年已升至20.8%,平均每5个失业者就有一名长期失业者,据相关官员表示,岛内失业问题的确仍是十分严重。据分析,所谓失业者是指失去工作,但仍然一直在寻找工作的人,岛内有10.5万人连续找了一年的工作,却仍无法就业。

  从失业调查的过程中发现,目前这些长期失业者有极大的比例多属于结构性失业,换言之,就是因为企业关厂、外移后,所具备的专长无法在职场上获得新职,结构性失业大半不会因为景气回升而获改善,是最棘手的失业形态。

  报道指出,长期失业者虽普遍分布在各年龄层、各学历,但以今年6月份的调查看来,仍以高中以下者占八成最多,显示长期失业者有极大比例属于“基层劳工”。目前台湾失业逾一年者,以25岁至44岁的青壮年占55%居冠,青少年占16%,中高龄反而仅占29%。青壮年大多是家庭经济主要来源,如今却有近6万人处于长期失业,其所可能衍生的经济、社会问题已不容轻视。(春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