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资料: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隼”级导弹巡逻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8日 18:12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本海上自卫队不久前服役的新一级“隼”级导弹巡逻艇不仅可遂行近海防御,执行对舰攻击等作战任务,还可用于海上反恐、反游击作战和对付所谓“可疑船只”等。到目前为止,日本当局已批准三菱重工下关造船厂负责建造4艘“隼”级导弹巡逻艇,装备舞鹤地方警备队第二导弹艇队。

  一、总体布局

  “隼”级导弹巡逻艇长50.1米、宽8.4米,高4.2米,吃水1.7米,排水量为200吨,艇员18名。该艇采用宽度窄、长度适中的滑行艇艇型,轻质合金船体,艇艏水线以下为逐渐变窄的深V型,同时采取措施抑制艇艏浮起,既有利于快速航行,又提高了适航性。该舰上层建筑采取无外露的全封闭式,艇体和艇上外露部分为倾斜外形,无垂直部分,主桅采用大倾斜角的三角结构,支柱截面设计成菱形,可提高耐波性和减少雷达截面积,有利于隐形。舰桥为双层结构,主要部位内侧安装了防火复合材料制成的防弹板。

  二、动力装置

  “隼”级导弹巡逻艇采用三轴喷水推进装置,喷水推进器为日本生产的300CDW型。主机为三台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设计,日本石川岛磨工业公司生产的LM500-G07燃汽轮机,具有重量轻、功率大、启动迅速等特点,可提供12,081千瓦(16,200马力)的推力,最大航速为44节。该艇的辅助动力装置为两台6NSE-G柴油机和两台发电机,6NSE-G柴油机单台功率为283千瓦,发电机功率为200千瓦。

  三、舰载武器装备

  “隼”级导弹巡逻艇后甲板安装两套双联装90式舰舰导弹发射装置,4枚SSM-7B型反舰导弹,该弹重667公斤,全长5.1米,弹径0.35米,射程100公里。前甲板安装一门日本特钢所特许生产的意大利“奥托·布雷达”76毫米高平两用速射炮,射速达100发/分钟,该炮炮口装有进口防护装置,由舰桥上的2型31C火控系统控制,供弹系统作了较大改进,采用钛合金部件以减轻重量和提高可靠性。舰桥后部甲板左右各装1挺12.7毫米机枪和1具干扰火箭发射装置作为辅助武器,主要用于对付可疑船只。艇体中央还装载1艘作业艇,供特种警备队员临场使用。

  四、指挥控制系统与电子装备

  “隼”级导弹巡逻艇装备有OYQ—8B战术情报处理系统、11号数据链、附加数据通信设备和火控系统等。作战指挥用的各种控制台、监控器和仪表等大多采用彩色显示。探测装置有OPS-18-3型对海搜索雷达、NOLR-9B型侦察探测雷达、OPS-20型导航雷达、OAX-2型红外夜视装置和GPS导航系统等。可利用海上办公系统(MOF)通过卫星与所属的地方监察部和海上自卫队参谋部等军事部门进行情报交换与数据显示。

  (文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