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X-43A坠毁原因查明 NASA仍积极推进该项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8日 17:1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航天》网站2003年6月18日报道] 2001年6月2日,美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研制的超高音速飞机X-43A首次试飞以失败而告终。这是世界上首次以吸气式发动机为动力的高超音速飞行试验。最近,X-43A试验机坠毁的原因已经查明,主要原因是验证机本身设计数据不充分,进而导致计算机模拟和风洞模拟试验错误。这一调查结果已于今年5月通过证实。

  调查委员会认为,造成事故的原因或潜在的因素不是单一的,而是多方面的。NASA数
据库资料表明,X-43A发射失败原因是不准确的建模分析导致验证机控制系统飞行轨迹设计不完善,过高地估计了系统余量。X-43A在进行跨音速飞行时控制系统没能保持试验机的稳定性,并且地面试验中存在一系列的建模误差,以及由于数据不充分导致对风洞试验数据的错误解释造成的。

  此外,尽管考虑到飞行轨迹热量载荷预测值增大的情况,对验证机的机翼、安定面和机体的热防护做了调整,但在飞行前的风洞试验模拟中,没有考虑到额外的热防护问题。计算机和风洞试验表明,新的热防护确实改变了助推器空气动力学特征。调查委员会还发现,在调查X-43A失败的后续工作中,即使全面考虑了模拟的不精确性,飞行事故也可能发生。

  最后,调查委员会指出,在X-43A首次飞行准备过程中,由于技术监察部门和NASA本身的疏忽,未能探测出关键错误,这也是失败的可能原因。

  这次试飞失败使NASA遭到沉重打击。自2001年6月试验失败以来,调查小组完成了评估工作,采取了多项纠正措施,以降低未来试飞的风险。NASA表示将继续积极推进这个计划并决定于今年秋季重新试飞试验性X-43A高超音速飞行验证器。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