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解析:“公投”可能将成台湾未来永久的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8日 17: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8日电“公投”最近再度成为台湾岛内政治斗争的焦点与中美高度关切的问题。今日的人民网刊登了一篇名为王建民的文章,对最近台当局声称将大搞“公投”进行了解析。

  文章指出,此次“公投”不再只是纸上谈兵,而是要即将付诸行动;“泛蓝”阵营不再完全反对,而是有条件支持;“公投”不再仅仅是一场政治斗争,而是会直接影响明年台
湾领导人的“选举”结果。

  民进党为何急于搞“公投”?

  “公投”特别是关于台湾前途的公民自决(理想化的“公投”)是民进党一贯的政治主张与谋求台湾独立的重要手段,其工具性更胜于目的性。过去,民进党将“公投”作为夺取政权的手段,现在则是作为对抗“泛蓝”阵营与反制大陆的工具。

  去年8月23日,陈水扁抛出台湾与大陆是“一边一国”的同时,首次提出“认真思考‘公投法’的必要性与紧迫性”,这是一个重要信号,陈水扁有意为举行“公投”进行舆论试探与铺路。

  随着台湾明年“大选”的逐渐逼近,陈水扁日前正式打出“公投牌”,表示要在2004年台湾领导人“选举”前一并举行“核四”等“公投”。文章分析称,民进党之所以将“公投”与选举挂钩,之所以如此焦急地推动“公投”,其目的不外乎:

  一是希望扭转目前选举的不利局面,转移民众对经济与失业不满情绪,以便在乱中取胜;

  二是制造“泛蓝”阵营反改革、反民主及反“公投”的印象;

  三是给“反核四”的基本教义派一个交代,稳住“台独”势力票源;

  四是开创“公投”先例,为未来台湾进一步的主权(统独)“公投”创造条件,即美国所称的“切香肠理论”,一步步的向统独“公投”逼近。

  “泛蓝”对“公投”立场与策略的转变

  对于陈水扁打出的“公投牌”,“泛蓝”阵营事先没有一套预案,一度陷于被动,先是痛批民进党要搞的“公投”是“违宪”违法,坚决反对;后又转为“7月立法,8月‘公投’”,等于表示有条件支持;进而连战与宋楚瑜共同宣布“‘公投’排除统独议题,且‘总统’大选前不得举办公投”;接着提出“不阻挡,不拒绝,不负责”的“三不政策”,没有一个明确的对应策略。

  不过,“泛蓝”阵营很快从恶梦中惊醒,不再愿意背负反改革、反“公投”的沉重十字架,也看准民进党不敢真正举行统独“公投”的弱点,因此改变开始反对“公投”的立场,提出有条件支持“公投”,即“统独与核四问题一并公投”;提议将“公投法”与财经六法一并在“立法院”临时会议审议,但不主动提出自己的“公投”方案,而是支持民进党或“台湾团结联盟”的“公投”方案,逼陈水扁就“统独”立场表态。从中可以发现,经过一番内部整合,“泛蓝”对“公投”的立场与策略逐渐形成:一是不再反对“公投”;二是依法举行“公投”,即支持“公投”立法;三是将“公投”与选举脱钩;四是“公投”后果由民进党负责;五是逼陈水扁在统独问题上表态。

  台湾要搞什么样的“公投”?

  在台湾,“公投”花样百出,各政党先后提出“咨询性公投”、“防御性公投”、“攻击性公投”、“责任性公投”、“统一公投”、“台独公投”、“公共议题公投”、“重大政策公投”、“民生议题公投”,更有“核四公投”,“加入WHO公投”与“‘立法院’席次减半公投”等等,让人雾里看花,搞不清台湾要进行何种“公投”?如何进行“公投”?

  民进党的“公投牌”本来很简单,尽管有为未来实现真正的“台独”铺路的阴谋,但主要还是出于“选举”考虑,仅有意进行“核四公投”与“加入WHO公投”。不过,民进党的这张牌一出,立即引起美国的不满与警惕,警告台湾不要搞任何形式的“公投”,尽管民进党对美国表示了“不满”,认为这是公民的“基本人权”。

  据了解,目前民进党制订的“公民投票法草案”,将“公投”分为三个层次。

  一是法律意义上的创制、复决“公投”,即重大政策与民生议题的“公投”,只要有2%的公民连署,可由行政机关办理“公投”,其中在复决部分也可由“行政院”提出,经“立法院”同意确定,其实就是为“行政院”推动的“核四”等“公投”创造法源依据。

  二是属“宪法”层次的“公投”,包括变更“国号、国旗、国歌”及“国会”席次减半等,因涉及“修宪”,需要有4-5%的公民连署,不能由“行政院”提出,即可付诸“公投”。

  三是有关主权的“防御性公投”,即在“国家遇到紧急危难时”,不须公民连署,而是由“总统”经“行政院”同意,得就“国家安全事项”提出“公投”。

  其中,最重要的是民进党将有关更改“国号、国歌”与领土的“台独条款”一分为二,将更改“国号”等“独立公投”视为“修宪”,要将提案交付民众;后者即涉及主权的“统一公投”则由“总统”掌握,这不仅是“总统”的扩权,而且是将真正“改变现状公投”(确认台湾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改变现状即寻求统一的公投)由“总统”决定,灵活性最大,变数最多,风险最高。

  目前民进党当局也正式确立了“公投”的三项大原则,即“公投”不超越“四不一没有”的政策底线,“重视台海安全”,“不针对统独与修宪”进行“公投”。其实这是在美国压力下,民进党对美国的表态与承诺。

  在上述框架与原则下,日前台湾“行政院”正式公布了“公民投票实施要点”,即在明年“总统”大选时,一并举行加入WHO、“核四”续建与否与“立法院”席次减半等三项议题的“公投”。

  陈水扁表示,通过“公投”台湾将由间接民主转化为直接民主,使人权和民权更强化。在理论上看似合理,其实这只不过是一种政治语言,实务上则有更多的争议与风险。就目前形势观察,除了“台湾团结联盟”要求举办“台湾正名公投”外,其他三大政党没有一个敢公然举行统独“公投”,只不过是选举策略的运用而已。目前,民进党当局“公投”决心已定,实施已不可避免。然而,“公投”的实施,并不是台湾之福,更不是人权与民主的升华,而是台湾新的乱源开始,人民要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同时,文章指出,“公投”引发的问题还不至此。“公投”大门一开,未来“公投”作为政治斗争的工具将更盛。台湾的社会争议将更频繁,社会更加动荡。不论何种“公投”,不论结果如何,反对的永远会反对,会抗议;支持者永远会支持,就像“核四”一样,并不会因为“公投”续建,反核心人士就停止抗议。作者在文章中指出,未来台湾可能陷于“公投”的怪圈,人民成为政治斗争的工具与牺牲品,并承担“公投”所带来的灾难与社会成本,台湾可能从此更加衰落,何谈民主权利的提升?

  文章在最后指出,在“选举”竞争激烈与政治阵营分明的台湾,“公投”已成为政治斗争的工具,因此不论何种“公投”,都不会有满意的结果,都是一场激烈的论战与没完没了的争议。“公投”可能会成为台湾未来永久的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