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安航空发动机公司开发出先进舰用燃气轮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8日 16: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张毅)记者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获悉,由我国自行研制的两种军用航空发动机改型的轻型燃气轮机发电机组,7月28日在位于河南濮阳中原油田的两家电厂并网发电。这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完全自行设计和制造燃气轮机的国家之一。

  中航一集团总经理刘高倬介绍说,在文留电厂和濮城电厂投入运营的QD128(12兆瓦)和
QD70(7兆瓦)轻型燃气轮机,是由集团下属企事业单位共同投资,利用先进的航空发动机技术开发的产品。其性能指标和国际同类产品的水平相当,它的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填补了我国轻型燃机的空白,缩短了中国燃气轮机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燃气轮机是利用清洁能源的新一代动力装置,是利用航空发动机技术发展出来的高科技产品。具有效率高、体积小、重量轻、环境污染小、建设周期短、投资低等特点。轻型燃气轮机既能以煤油、柴油为燃料,也能以天然气为燃料。在油田、海上平台发电、管道增压、城市调峰发电等方面具有广阔用途。在舰船动力、坦克动力和管道输送动力方面具有巨大潜力。目前世界上只有欧美几个国家具备独立设计、制造的能力。我国燃气轮机市场几乎全部被国外产品所占有,国产轻型燃气轮机的问世,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市场垄断。

  作为军转民的重要内容,中航一集团的燃机产业近年来迅速发展。中航一集团沈阳黎明航发集团继QD128和QD70轻型燃机之后,又研制成功WD095微型燃机。重型燃机的研制也在加紧进行。中航一集团西安航空发动机公司成功开发出先进的舰用动力燃气轮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