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陈水扁的“诺言”与谎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8日 15:40 福建日报

  李翌鹏

  最近几天,陈水扁又是接受《远东经济评论》杂志的采访,又是会见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学者,还在“台独”组织“世台会”年会上发表讲话,就“公投”问题大玩了一把“诺言”和谎言的游戏。

  为“诺言”编造谎言

  7月25日,陈水扁在会见美国前驻华大使李洁明时表示,“公投”是民进党长期的主张和追求的目标,更是民进党当局对台湾人民的承诺,也是他在2000年“总统”竞选的重要政见,因此对某些议题进行“公投”是“天经地义的事情”。26日,陈水扁对在伦敦召开的“世台会”发表视讯讲话,再次重申“公投”是要兑现民进党和他竞选时的“诺言”,这个理由看似冠冕堂皇,但却经不起事实的检验和推敲。

  陈水扁上台三年来,各种承诺层出不穷,真正兑现的是少之又少,岛内媒体曾经以“变变变、骗骗骗”来形容他。陈水扁三年中光许诺“拼经济”就不下百次,但每次说过就等于做过,至今台湾经济也没见大的起色;他上台之初信誓旦旦地要成立“全民政府”,“誓扫黑金”,到头来不仅“全民政府”破产,扫黑金也变成了选择性办案;去年5月他还在讲“三通是必走之路”,要授权民间团体谈“三通”,仅仅几个月后就变成“三通不是万灵丹”,前几天他则明白指出两岸直航不可能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实现。一个几乎从不兑现诺言,政治诚信受到广泛质疑的人突然以兑现诺言为借口来推动“公投”,难免不让人觉得这也是谎言。

  为谎言再许“诺言”

  陈水扁在对“公投”进行辩护的时候,还不忘再许下一个诺言,他向美国人保证绝对没有所谓的“统独公投”,并承诺坚守他2000年在就职演说中所作的“四不一没有”的保证。如果真的能够坚持这一点,对台湾民众和两岸关系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但此人曾经政策多变、谎话连篇的历史使人们不得不对其动机保持高度的怀疑和警惕。

  “台独”本来就是陈水扁的理念,碍于两岸关系的大格局和内外部因素的制约,他现在尚不敢明目张胆地进行“统独公投”,但他明确将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定位为“一边一国”对抗“一个中国”的选战,暴露出“一边一国”已经成为陈氏大陆政策的核心,他是否会以切香肠的方式渐进推行“统独公投”,非常值得关注。

  此外,岛内的“台独基本教义派”早已将“公投”与统“独”联系在一起,他们不会就此罢休,必定要向陈水扁施加压力。吕秀莲26日在“北社”会议上表示,台湾只要透过“公投”选择独立,就可以“正名加入联合国”,“这就是公民投票的魅力”。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陈水扁今天不进行“统独公投”的诺言就又会变成为权宜而说的谎言。

  “诺言”与谎言的背后

  为“诺言”编造谎言,再为谎言许下新的“诺言”,这已经成了陈水扁“施政”的基本逻辑过程。不管是“诺言”还是谎言,说到底都是为他个人的政治利益而服务的。陈水扁上台后这么多关系到经济民生的“诺言”没有兑现,却依然坚持要兑现“公投”的承诺,并不惜将台湾的民众拉来为其背书,将“公投”贴上“民主、人权”的标签,要台湾人民在2004年“改写历史、创造历史”,这恰恰暴露了他兑现“公投”承诺的真正居心就是为了选举的需要。

  三年的事实证明陈水扁根本没有能力去兑现其他的各种承诺,而“公投”曾是他对民进党内大佬的承诺,议题比较容易操控,也可以对“台独基本教义派”有所交待,从而巩固他的基本票源。至于不进行“统独公投”的承诺,则是为了得到岛内绝大多数希望两岸关系“维持现状”选民的选票。如此看来,陈水扁真正要兑现的只是对极少数人的承诺,他“‘总统’可以不做,‘公投’不能不投”的话又是一句大谎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