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国年轻人和老一代分歧:美国和朝鲜谁更危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8日 15: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7月27日是朝鲜停战协定签订50周年的日子。五十年前的停战协议以朝鲜半岛南北分裂而结束了战争。五十年后的今天,新老两代韩国人在对待朝鲜的态度上出现了深刻的裂痕。

  一位72岁的老兵、退休上校在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根据我的经验,跟朝鲜对话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他们虚弱的时候想谈判,强的时候就想入侵别的国家。美国
应该像对伊拉克和阿富汗那样对朝鲜发动战争。”

  这位老兵的看法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经历过朝鲜战争和冷战的老一辈韩国人的态度。但是该报记者在汉城市中心的购物中心对年轻的韩国人进行随机采访后发现,他们根本不知道有庆祝停战50周年纪念活动。他们还指责美国引起了目前的朝鲜核危机。

  一名24岁的大学生说,美国在韩国和朝鲜的关系上干预太多,可是韩国人也不能不接受美国,因为美国太强了。

  停战周年日暴露了韩国人在对朝鲜、美国和目前危机问题上的深刻分歧。这些分歧许多是老一代和年轻一代之间的分歧。年轻的一代对朝鲜政府的憎恨没有那么深,与此同时,他们对美国的动机和行动则日益怀疑。

  ***年轻人认为美国比朝鲜更危险

  韩国民间组织“为被美国武装车辆轧死的女孩伸冤全韩委员会”37岁的主席认为,停战协议从来没有导致签订和平协议,因为未解决的冲突使得美国可以在这里驻军,对这个地区施加影响。他说:“我们本来有机会和朝鲜建立更好的关系,但是美国阻止了这样的机会。”

  汉城市中心的一名24岁的商店售货员说,美国比朝鲜更危险,美国在借保护韩国的名义而统治和影响韩国。

  但是在前面提到的那位曾经和美国士兵在朝鲜战争中并肩作战的韩国老兵看来,这些年轻人的看法简直是“难以理喻”。这位老兵坚决支持美国对朝鲜的政策,批评韩国总统卢武铉太过温和。在他看来,那些参加反美游行的人当中只有百分之一到三的人真正反美,其他人从心里并不反美,他们只是跟他们的朋友一起起哄而已。(梅欣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