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连战称国民党未来两岸政策将重回“九二共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8日 15:2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8日电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主席连战28日和前美国驻华大使、也曾经是美国驻台机构(AIT)代表的李洁明会面。连战向李洁明提起国民党未来的两岸政策,将会回到“九二共识”的“一中原则”上。

  连战并强调,国民党希望两岸维持现状,走中间路线。至于“公投”的问题,连战则是明确向李洁明表态国民党不支持改变“国旗、国号”的“公民投票”。

  李洁明27日曾表示,他不能回答台湾“公投”是否有必要举行,“台湾要办‘公投’,就要说出非办不可的理由。”

  背景资料:

  “九二共识”指1992年11月大陆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就解决两会事务性商谈中如何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问题所达成的以口头方式表达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

  1987年底,长达30多年的两岸隔绝状态被打破后,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项交流随之发展起来,同时也衍生出种种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台湾不得不调整“不接触、不妥协、不谈判”的“三不政策”,于1990年11月21日成立了得到官方授权的与大陆联系与协商的民间性中介机构──海峡交流基金会,出面处理官方“不便与不能出面的两岸事务”。为便于与海基会接触、商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推动于1991年12月16日成立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并授权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作为两会交往和事务性商谈的基础。

  1992年10月28日至30日,两会在香港商谈中,就海峡两岸事务性(公证书使用)商谈中如何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海协的基本态度是,海峡两岸交往中的具体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应本着一个中国原则协商解决。在事务性商谈中,只要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本态度,可以不讨论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表述的方式可以充分协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