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岛内专家学者认为美国对陈水扁信任度降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8日 12:3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28日消息台“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正在美国奔走,台湾的“公投”议题依然是关注焦点;岛内部分专家学者认为,邱义仁除要向美国解释台湾办“公投”的态度外,还必须给予美方“不引发两岸紧张”的承诺,否则台美以及台海关系将在明年大选前的这段期间蒙上阴影。

  据台湾媒体报道,文化大学美国研究所所长陈毓钧认为,美国高官日前称“看不出台
湾有非办‘公投’不可的必要”。这次邱义仁的美国行,主要还是在向美国说清楚,本质上与当年“两国论”后,当局派时任“陆委会”主委的苏起,以及去年“一边一国论”后,当局派“陆委会”主委蔡英文赴美说明的道理是一样的。他称,美国不希望亚太再因台湾“公投”出现另一危机,更不希望台湾因选举因素将美国卷入危机,因此美国透过各种管道不断与两岸传话,以免危机提升。

  陈毓钧认为,美方这次要邱义仁赴美说明,就是要直接听陈水扁的意见,而这次邱义仁除了向美国说明台湾办“公投”的立场与底线外,也必须给予美国若干保证,美国还要看台湾是否遵守,因此台美关系已进入另一段相对不稳定的观察期,目前很像1999年李登辉发表“两国论”后的台美关系。

  国民党政策会副执行长张荣恭则表示,美国对陈水扁的信任度确实正在降低,邱义仁的美国行另一方面也显示台湾驻美的“外交”管道已失效,丧失美方的信任,因此邱义仁能否促使美国方面相信当局不会对台海局势制造麻烦,以及美国如何展现总统布什自称的“对台湾有影响力”,攸关台海安全与台美关系。

  张荣恭称,症结在于,民进党党纲及陈水扁历年的谈话,都显示“公投”是与“台独”挂钩,去年陈水扁提“一边一国论”时,也强调“公投”有其迫切性,一路走来的做为与讲法,让美国或中共不得不怀疑。

  张荣恭称,美国总统布什上任两年半来,不断微调其台海政策,变化不小,但趋势就是:加强和中共合作,以及抑制“台独”动向。张荣恭称,美国就是不希望因为台湾而与中共发生冲突,才一直希望台湾买武器自保,台湾已经无力负担武器采购导致美国方面的不快,现在又在“公投”议题上制造两岸不确定变因,势必造成恶性循环。

  另据报道,前美国驻中国大使、前美国驻台北办事处处长李洁明昨天在台北称,“公投”问题台湾必须证明为什么非办不可,因为无论核能发电或加入WHO议题上,都没严重到需要透过“公投”来解决。(晨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