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人警告日本自卫队:“小心成为袭击靶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8日 11:11 北京青年报

  日本国会参议院26日通过了允许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后,日本共同社驻巴格达记者毛希丁·拉沙德采访了伊拉克专家和民众对此的反应。许多伊拉克人警告说,如果日本自卫队来到伊拉克,他们同样会被视为“外国占领者”,成为萨达姆政权支持者的袭击目标。

  -所有外国军队都是占领者

  “日本军队驻扎在这里是一个冒险。”巴格达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哈桑·纳贾尔在接受拉沙德的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警告说。

  纳贾尔说,忠于萨达姆的伊拉克“抵抗力量”已经一再表示,将和所有进驻伊拉克的外国军队作战,因为他们“认为所有外国军队,无论是日本人、波兰人、捷克人或者西班牙人,都是占领者”。

  传媒学院的研究生阿曼·瓦希德也认为纳贾尔的担忧不无道理。“美国人希望把伊拉克问题国际化,作为继续留在伊拉克的借口,同时可以减轻美国军队在这里的压力。”瓦希德分析说,“那些袭击联军的人将所有外国士兵视为攻击目标,所以我忠告日本政府不要派遣军队,否则他们的军队也会成为袭击的靶子。”

  不仅专家和学者警告日本政府不要向伊拉克派遣军队,许多普通民众也认为日本政府的决定实在是在拿普通士兵的生命开玩笑。

  35岁的家庭主妇纳西达·阿塔尔对拉沙德说,她认为如果日本自卫队来到伊拉克,肯定将成为袭击目标,许多士兵会因此白白丢了性命。

  -美国施压大多数国家拒绝

  事实上,自今年6月以来,伊拉克的安全情况持续恶化,美英联军频繁遭到袭击。根据美国军方公布的统计数据,自从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在伊拉克的大规模战事结束后已经有47名美军士兵在袭击中丧生,使得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的阵亡人数达到了161人,比1991年海湾战争的损失还要多出14人。

  正因为如此,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24日在参议院作证时说,美国正在尽全力向更多国家施压,以争取它们向伊拉克派遣部队。自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先后向70个国家提出了向伊派兵的请求,但遭到大多数国家拒绝。德国、法国和印度等国拒绝在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向伊拉克派兵。

  目前在伊拉克的多国稳定部队虽然来自19个国家,但总数只有1.3万人左右,且其中绝大部分是英国军人,有的国家只是象征性地派了几十人。

  日本国会参议院通过允许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特别措施法案,是自海湾战争后日本自卫队首次迈出国门以来,日本政府进一步突破宪法对海外派兵的限制,首次可以向处于战争中的外国领土派遣自卫队。

  这项法案通过后,日本在野党及民众团体强烈谴责政府派遣自卫队前往伊拉克支援美英军队是违反日本和平宪法的战争行为,认为这是对美英军队的战争支援。日本朝日新闻社等媒体进行的调查表明,超过半数的日本人既反对这一法案,也反对政府向伊派兵。(北京青年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