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外刊评论:台当局固守其“政治立场”将殃及经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8日 11: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8日电今日的《远东经济评论》这份财经周刊撰文指出,台湾当局固守其所谓“政治立场”将殃及台湾经济。

  文章举例说,台湾顶尖的科技公司之一——明基电通股份有限公司(BENQ CORP.)董事长李昆耀表示,两岸经贸往来阻碍重重致使该公司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他表示,台湾最终不得不去考虑如何同大陆这个强大的经济体如何相处这个问题。台湾企业可以从参与大
陆经济建设中获益。

  明基是一家生产移动电话、数码相机及电脑等产品的公司。正试图建立一个全球信息技术品牌,并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同索尼(Sony,又名:新力公司)、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这样的业界巨头一决高下。而大陆是明基电通最大的生产基地。明基电通的大陆业务以及台湾业务,占到该公司品牌业务总收入的近40%。

  文章指出,对于明基和其它众多台湾企业来说,不幸的是,自从陈水扁于2000年上台以来,他在如何改善两岸经济关系方面一直未能取得共识。如今,陈水扁的4年任期行将结束,距离明年3月的“总统大选”还剩不到8个月的时间。在此期间,台湾岛内可能围绕着“总统”职位展开激烈的争夺。

  文章称,“与此同时,陈水扁的大陆政策看起来变得越发强硬起来”。陈水扁对解除两岸“三通”限制的呼吁置若罔闻,而这一点正是李昆耀等台湾商界人士所迫切希望的。这些商界人士认为台湾的政客不应只看到两岸恢复“三通”所产生的所谓“风险”,还应该注意到由此给台湾带来的机遇。

  大多数岛内企业界人士认为,陈水扁在两岸政策上的强硬态度只是为自己争取谋求连任的砝码,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许多企业界人士认为,台湾当局为两岸关系设置前提的做法损害了台湾的经济利益。

  文章指出,过去几十年来,制造业一直在推动台湾经济的发展。但台湾经济目前正在向服务业、研发及设计等高附加值产业转型。许多企业都把制造业基地转移到了大陆,许多企业界人士相信,台湾最容易搭上大陆经济腾飞这趟顺风车。

  而目前看到两岸无法“三通”的结果是:

  1、尽管台湾经济摆脱了2年前的衰退局面,而且今年的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3%甚至更高,但衡量长期经济景气的其它指标均呈疲弱之势。

  2、2002年台湾的本地投资较2000年下降了近25%,至488亿美元,尽管台当局预计今年的增长率有望达到6%左右。

  3、去年的台湾境外直接投资从2000年的历史最高点76亿美元锐减至33亿美元,降幅超过50%,为1996年以来的最低纪录。文章指出,虽然境外直接投资在台湾本地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一直就比较小,但许多经济学家称,境外直接投资能够带来帮助台湾经济实现转型所必需的技术和产业。

  台前“行政院长”、国民党副主席萧万长表示,这种局面长久下去于台湾不利。陈水扁5月份时邀请萧万长成为其高级经济顾问。萧万长上个月向陈水扁提交了一份报告,罗列了几条刺激经济的重要提议,其中包括积极寻求同大陆开展直接“三通”,应尽快把建立航空货运往来作为突破点。并指出过去3年来,由于内部的政治倾轧,台湾已经丧失了大量机会。

  根据“中经院”的一项研究显示,两岸直接通航可使商品运输成本降低16%,人员往来成本降低27%。

  文章在最后指出,虽然上述局面在一定程度上可归因于全球经济大环境不佳,但评论家认为台当局难逃其咎。台北市美国商会执行长魏理庭认为,台湾的经济正在滑坡。而台湾缺乏懂经济的领导人,并且过去3年来一直如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