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经济起飞台获巨利 台拒“三通”将错失良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8日 10: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8日电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题为《大陆经济起飞台获巨利》的署名文章指出,近来有外国经济学者针对中国大陆经济发展对台湾、香港两地影响的研究报告指出,台湾与香港实在无须忧虑大陆的威胁,只要两地经济体系更加灵活开放,中国大陆朝向世界经济强国发展的趋势,将为台湾、香港两地带来庞大商机,利多于弊。

  上述学者是综合了逾百家台湾及香港大型企业高层人士调查访问结果,而得出上述结
论的。该学者表示,要真正受惠于大陆经济起飞,台湾尤其必须对大陆实施更加开放的政策;不少人忧虑中国经济的崛起,会令香港、台湾退出主要的经济舞台,这是出于误解。

  文章指出,这名外国学者的观点是正确的,台湾不少学者和有识之士,也曾提出类似的论点。大陆经济持续快速稳步发展,造就了潜力无穷的市场,一直被全世界的投资者看好。

  而大陆经济的起飞,为台湾带来无限商机,也为台湾经济结构转型,提供极之有利的条件和运作空间。

  10多年来,两岸经贸交流和合作快速发展,互惠互补,创造了双赢局面。台湾方面从两岸贸易赚取逾1800亿美元的顺差,大陆成了台湾的最大出口市场,台湾经济对大陆市场的依存度大增。台湾经济因此有效抵御了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的袭击,也因此在2001年经济衰退中不致于崩盘。台湾经济发展已经离不开大陆,台湾当局唯有务实处理两岸关系,及早开放“三通”,才能真正摆脱经济困境。

  文章进一步指出,台当局唯有开放“三通”,才能真正摆脱经济困境,加快景气复苏的步伐。台湾当局数年前曾提出台湾经济发展以大陆作腹地的看法,但政策上并未作出配合。李登辉反而拋出“戒急用忍”政策,阻挠两岸经贸交流和合作,阻挠台商投资大陆。陈水扁延续李登辉的政策路线,拒不开放“三通”,直接阻碍了景气复苏的步伐。

  开放“三通”,不但令制造业受惠,且更能推动服务业(包括旅游观光业)的发展。文章形容称,大陆对台湾投资者具有“磁吸作用”,且有多项投资优惠、劳工成本低廉、庞大的潜力无穷的市场及建立品牌的空间。这是台商10多年来,掀起一波胜似一波投资大陆热潮的原因。

  而在大陆投资的台商认为,台湾当局当务之急是放宽与大陆在直接联系上的种种限制,尽快开放“三通”。具体表现在于台湾信息科技产业能否稳健发展,关键是台湾的公司总部和设在大陆的工厂之间能否直接有效联系。信息科技产业硬件制造移至大陆生产,并未令台湾经济体系出现“空洞化”,台湾低技术产品制造外移,高技术工作填补了这空档,如产生的研究及开发在台湾有所发展和加强。

  若台湾当局拒不开放“三通”,服务业将受打击最大,台商只通过海外银行融资投资大陆;只能间接投资大陆;同时,限制大陆游客访台,阻碍了旅游业发展。

  文章在最后总结说道,大陆经济起飞,对台湾经济极之有利。台湾当局再不开放“三通”,只会错失良机。(韩文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