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释放巴激进分子示好 路线图前途光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8日 10: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8日电以色列政府27日宣布未来几天里,将释放巴勒斯坦激进组织的一些囚犯,作为改善目前和平进程的一部分。

  哈马斯要求以色列释放所有被关押的巴方囚犯。与此同时,以色列总理沙龙已经动身前往美国进行访问。

  尽管已经采取通往和平的尝试性措施,但以色列一直拒绝释放属于武装组织的巴勒斯坦囚犯。

  27日,以色列内阁以14票对9票表决通过了释放巴勒斯坦囚犯的决定。

  不过,释放条件却非常严格,被控犯有开枪、炸弹袭击、绑架以及供应武器的囚犯都不会释放。

  以色列司法部长拉皮德解释了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他说:“我们对于这一决定并不很高兴,因为他们可能回去后又进行恐怖活动。但我们认为,为了给阿巴斯提供在巴勒斯坦方面更多的信誉,我们应该释放这些人。”

  在过去几个星期里,阿巴斯已经说服如哈马斯那样的武装组织坚持停火,以便给美国支持的路线图和平计划一个机会。

  以色列计划,在未来几天里释放大约500名巴勒斯坦囚犯。其中包括一百名伊斯兰武装分子。但是,在以色列监狱里还关押有数千名巴勒斯坦人。

  哈马斯领导人兰蒂斯表示,这还不够。哈马斯的发言人说,“我们很清楚地表明,我们停火的一个主要条件是释放以色列监狱里关押的所有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人。如果以色列不释放他们,那么,这就是以色列方面破坏停火,他们要为这种破坏行为的后果承担责任。”

  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此举是在沙龙访问华盛顿之前向美国方面做出的一个让步。这是向布什总统表明,以色列在和平问题上是严肃的,同时也避免在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受到压力。

  目前,以色列人定居点仍然在不停地扩大。但是,耶路撒冷一家报纸的编辑郝鲁维茨说,事情还不仅仅如此。

  他表示:“这只是其中部分原因,另外就是沙龙政府非常重视阿巴斯。如果他准备真正对付哈马斯,他们想给他以信誉。我们听说,以色列军队计划从另外两个西岸城市撤军,以色列军队也正在拆除数个路障,并再释放一些巴勒斯坦囚犯。当然,这些举措只要能继续推动停火,就会慢慢实施。”

  中东局势目前相当平静。在很大程度上,这有赖于脆弱的路线图和平计划得以维持,巴以双方都能采取积极的行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