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菲律宾叛军失败收场 百姓恋安定兵变难成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8日 10: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8日电菲律宾当局宣布,占领首都马尼拉一家购物中心的近300名反叛军人决定结束反对政府的哗变,返回兵营。此前,政府方面的代表与叛军进行了深入的谈判。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27日夜间在全国电视上说,“马卡迪区的危机已经结束。”阿罗约总统面带笑容说,“这是民主的胜利。”

  菲律宾总统阿罗说,叛军返回兵营后,将面临军法处置。叛军指责政府为了吸引美国援助,假装发动恐怖主义攻击,并与反叛组织勾结。

  兵变的军人指责政府腐败,并说政府计划在明年大选前宣布戒严。此前,从昨天凌晨3点半开始,占领马卡迪著名商业中心的200名反叛军人接到了政府方面的最后通牒,除非他们投降,否则将遭到政府军的全面攻击。

  但阿罗约对这次兵变的反应是坚决的,她说,“我要你们记住,你们对国旗发过誓。你们已经玷污了军装。我曾象你们一样发誓,因此在任何时候我都有责任捍卫宪法。我限令你们在下午5点以前投降。交出武器并返回军营。”

  虽然限令反叛官兵投降的时间又延长了两个小时,但最后,叛军提出免于军法处置和政府罢免三名高级将领为条件,和平结束这次反叛行动。

  在最后通牒逼近时,这次反叛事件的领导人之一特里兰斯海军上尉才表示,愿意与政府谈判。

  他在中心的公寓楼里对记者说,“我们还不知道将发生什么,但是军官们目前的要求是给他们一个畅通的发泄不满的渠道。”

  在现场的记者们说,目前的情势并不是非黑即白。有人看到这些哗变的军人与派去包围他们的军人握手的场面。接受投降的部队对已投降的士兵表现得很尊敬。一名离开被政府军和警察部队包围的购物中心投降的士兵向接受投降的将军敬礼,这位将军拥抱了他。

  美国国务院对阿罗约总统表示全力支持,并警告说,军事政变将会立刻有负面后果。

  澳大利亚外长唐纳表示,菲律宾处于反恐战争的前线,因此那里的法制与合乎宪法的政府必须得到保护。他说,“我们不想看到总统们在枪口下倒台。”

  东南亚地区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盟国都表示支持阿罗约总统。

  这次事件发生之前,菲律宾军方开始搜捕一些军方人员,他们被指试图推翻政府。

  反叛军人说,他们这样做是为了防卫。特里兰斯海军上尉说,政府要处死他和其他人,为了灭口。

  分析人士表示,占领马尼拉商业区一处购物中心的菲律宾哗变军人不可能在没有公众支持的情况下取得兵变的成功,菲律宾公众对反叛军人似乎没有表示出多少同情,此事的发生折射出菲律宾国内的更多问题。

  伦敦经济学院东南亚事务专家普策尔博士对表示,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也许花了太多精力参与以美国为首的打击全球恐怖主义的活动,但她可能忽略了菲律宾的国内事务。

  在菲律宾历史上,没有公众支持的军方哗变从来都没有成功过。

  1986年推翻前总统马科斯的哗变获得成功,也是在成千上万名菲律宾普通民众走上街头,保护哗变者的情况下成功的。

  与此相比,在前总统阿基诺执政期间,菲律宾也曾发生过一系军方哗变,但都没有成功,部分原因就是菲律宾民众哗变造成的政局不稳感到厌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