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最新王牌“21世纪旅”将到伊对付游击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8日 10:0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参加伊拉克战争的美国第三步兵师、101空中突击师以及号称数字化师的第四步兵师等王牌部队都将在一年内陆续撤出。但取而代之的美军部队作战能力仍不容小视,尤其是新组建的“斯特赖克”旅更是被军方视为应付游击战的“杀手锏”。


美军“斯特赖克”轮式装甲车家族一览:A.步兵输送车 B.指挥车 C.机动火炮系统 D.火
力支援车 E.战场救护车 F.迫击炮车 G.工兵车 H.反坦克导弹车 I.核生化检测车 J.侦察车

  美国陆军代理参谋长基恩已于7月23日宣布,驻扎刘易斯堡的“斯特赖克”旅将于10月进驻伊拉克,以替换现驻伊的美军第三装甲骑兵团。前身为美军第二步兵师第三旅的“斯特赖克”旅将向伊拉克派遣至少3600名官兵。该旅以前从未参加过实际战斗。刘易斯堡美陆军发言人说,目前还不清楚“斯特赖克旅”将在伊拉克执行的确切任务和具体部署地点。

  “斯特赖克”旅被看作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极力倡导的美国21世纪转型军队的集中代表。该旅名称来源于其装备的300多辆“斯特赖克”装甲车。“斯特赖克”是一种20吨重的8轮先进装甲战车,由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制造,每辆造价达150万美元。该装甲车主要有两种基本车型,即装甲输送车和移动火炮系统,其中以后者最为引人注目。移动火炮系统在仅20吨重的车身上装上了一门与M-1艾布拉姆斯坦克上105毫米炮相同的火炮。虽然“斯特赖克”还不能替代坦克的地位,但能为步兵提供直接的强大火力支援。由于所有“斯特赖克”装甲车都可以用C-130乃至更大型的运输机运送,因此具有坦克等重装备无可比拟的战略和战术机动性。

  美国陆军将领认为,美军目前装备的艾布拉姆斯坦克和布莱德利步兵战车等重型装备火力虽足够强大,但调动迟缓,容易贻误战机,而且难以进入狭窄街道与敌作战。伊拉克当地居民对美军重型坦克尤其反感,因为这些坦克老是压坏路面。而装备悍马吉普车的美军轻装部队虽机动性超群,但火力明显不足、装甲薄弱。近来驻伊拉克美军的悍马吉普车就频频被游击队的简陋反坦克火箭弹击毁。为此,美军将更加青睐像“斯特赖克”旅那样介于轻重部队之间的中型部队,这种中型部队适于执行从作战到维和的多种任务。美军希望在2008年以前,从现役步兵师中抽调六个旅变为中型旅。(万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