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自卫队只在伊“安全”区域内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8日 10:07 中国青年报

  7月26日,尽管有在野党的强烈反对,尽管朝野双方大打出手,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还是在执政三党的多数赞成下强行通过了《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最终为战后向海外派遣最大规模自卫队员以法律的形式铺平了道路。该法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后立即生效。

  为期4年的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规定,日本自卫队将在伊为美国等国部队提供饮水、燃料和武器弹药等补给运输。日本政府预定于8月中旬向伊派出一个以自卫队干部为
主的先遣调查团,并准备在10月向伊派遣一支约千人的自卫队部队。

  海湾战争后,日本不断突破向海外派兵的限制。自1992年日本国会通过有关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的法案后,日本政府抓住每个机会向国外派遣自卫队。到目前为止,踏上别国领土的日军已达5000多人,日本海上自卫队舰队仍在印度洋上支援美军作战。

  在参议院通过这一法案之前,参院外交防卫委员会25日晚对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进行表决。面对在野党的反对和抗议,自民党方面强行表决,会场上一片厮打和吼叫。在混乱中,在野党的一名议员受伤被送进医院。

  在法案获得通过的前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对该法案的成立表示欢迎,并对这种支援表现出期待感。美国媒体也报道称该法案的成立是“向世界展示日本的姿态,是小泉首相旨在使日本摆脱1991年海湾战争后被指责‘支票外交’的胜利”。

  尽管美方对日本政府表示了赞赏,但鲍彻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否定了“美日无差异”的论调,没有回避美日关于自卫队在伊拉克活动区域问题上的分歧。

  目前,日本防卫厅已经开始讨论陆上自卫队的活动内容,防卫厅倾向于让自卫队对伊拉克南部医疗设施的电气和水供应提供援助。有分析认为其目的是强调向伊拉克国民提供“人道援助”,尽量避免自卫队员成为原萨达姆政权残余势力武力攻击的对象。但此举恐怕很难得到美军的理解。

  防卫厅最初讨论的计划是要自卫队员以美军严加看守的巴格达国际机场为据点,向美军提供水等物资。该方案也提交美英驻伊临时管理委员会及美军,但美军提出作为美军补给地点的巴格达北部的另一座城市更需要给水供应,要求日方重新考虑。

  而日本防卫厅为了避免卷入伊国内针对占领军突发不断的武力袭击之中,坚持把伊拉克国内较为安全的巴格达南部地区作为自卫队员活动的区域,结果上述方案提上了日程。

  目前日本政府在伊拉克利用O DA(政府开发援助)而建立的医疗设施有13处,如果此次自卫队能参加这些医疗设施的发电及净水装置的后勤维护,就会给伊拉克国民为“人道复兴支援”做贡献的良好印象,从而避免引发当地民众的反日情绪。

  但是,计划和愿望虽好,但美方的态度还是要起到关键作用。日媒体认为美军不可能接受这个提案,因为该方案无法构成对美军的后方支援。看来,计划的施行情况最终要看防卫厅和美军的协调情况了。(本报记者 裴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