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记与时俱进谋打赢的成都军区某师师长王西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7日 16:43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7月27日电

  人民日报记者郭嘉新华社记者贾永、刘永华、徐壮志

  清脆的枪声划破了川西高原的宁静。

  武装直升机掠地攻击,新型坦克纵横逾越,轻、重机枪和各种火炮响成一片。冲天的火光与蔽日的烟尘交织在一起,在如血的残阳下构成了一幅空前剧烈的战场图景。

  高高的山坡上,紧握着望远镜的王西欣,仔细搜寻着此次演习的主角——冯海顺团长精心打造的特种分队。

  令王西欣没有想到的是,当那些猎豹般的身影第二次在他眼前闪过的时候,演习已经以“蓝军”神经中枢瘫痪而告结束。

  他重重地向冯海顺肩头猛击一拳,“像个特种作战的样子,连我这个师长都给你蒙了。”

  演习是阿富汗战争结束不久后展开的。那次战争中,特种作战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性展示得淋漓尽致。

  从摩托化步兵团团长到精锐之师的师长,连王西欣自己也说不清,他的部队到底经历了多少次演习。但,他所清楚的是,和平时期的军人,需要在这种近似实战的演习中,砥砺打赢未来战争的能力。

  1991年,就在王西欣刚任团长的时候,海湾战争爆发――那是让他心潮难平的一段日子,43个昼夜中的每一次搏杀,都如重锤猛击着这位胸前挂满了奖章的优秀军人。从隐形飞机、精确制导武器、武装直升机的大量运用,到作战思想、作战样式、作战指挥的巨大变化,王西欣猛然意识到,战争,再也不是自己所熟悉的面貌了。

  一位美军士兵战后不经意间道出的一个细节,更引起了这位南京陆军指挥学院高材生的深思——“(海湾)战争中遇到的,在欧文堡都遇到过了。”

  对属于大洋彼岸的这个名字,王西欣并不陌生。他知道,规模庞大的美军国家训练中心就设在欧文堡。事实上,正是因为这个被称为“准战场”的训练中心,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沙漠深处的这块不毛之地才有了如此之高的名声。当时,美国本土部队每隔18个月就到此轮训一次,“感受战场气氛”。在海湾出尽风头的第24机步师,曾在欧文堡“轮战”7次以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